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概况
  4. 正文

江城概况

发布时间:2022-06-23 10:34:56

  江城镇地处江川北部,东临抚仙湖、与路居镇接攘,南临星云湖、与前卫镇和安化乡毗连,西与昆明市晋宁县的六街乡、晋城镇接攘,北与澄江市相接。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建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以牛虎铜案为代表的李家山青铜文化,是古滇文化中的瑰宝,素有“滇国故里,高原水乡”的美誉。镇域面积222.67平方千米,现辖江城社区、左卫、大地、黄营、陈家湾、白家营、云岩、温泉、侯家沟、龙街、西河、海门、尹旗、翠峰、桐关、祁家营16个村(居)民委员会,111个村(居)民小组,96个自然村。2021年末,全镇辖区内人口23381户61687人,乡村人口46197人,城镇人口15490人。气候条件优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主产花卉、烤烟、冬早蔬菜,盛产名贵鱼类大头鱼、清代贡品抗浪鱼、肉鲜味美的大鲭鱼等优质鱼类。

  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珍贵的湖泊山水自然景观、丰富奇特的鱼文化、历史悠久的人文资源、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拥有18.8公里的抚仙湖湖岸线和10.6公里星云湖湖岸线。玉带河连接两湖,勾画出一幅高原水乡图画。

  江城的人文资源耀眼,有“一镇辖两古城”奇观、“滇军完人”唐淮源将军纪念馆、与玛雅文化相提并论的古滇青铜文化;李家山古墓群汇集了战国末期至东汉初期大量文物精品,出土的“牛虎铜案”为国之瑰宝;二月二左卫“拉花车”活动异彩纷呈、影响深远;三月三的碧云寺、北山寺万人云集、热闹非凡;文星阁、孔庙等文物古迹保存完好。

  江城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镇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产城融合、智慧康养、人文荟萃、宜居宜业”的发展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挖掘江城历史文化资源,做强文旅康养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三湖”重要旅游聚集地、健康生活目的地,奋力将纸制品产业园建设成为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纸制品产业聚集区,绘就江城山水和美的新时代共同富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