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概况
  4. 正文

九溪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2-07-05 11:47:49

  九溪,清末名为普庙,近代称仁里乡,是一个拥有2.77万人口、占地113.6平方公里的山区、半山区乡镇。镇域森林覆盖率60.86%,镇政府所在地海拔1705米(镇域平均海拔2024米)。全镇辖九溪社区、马家庄、六十亩、阳山庄、大村、中营、鸡窝、喜乐庄、矣文9个村(居)委会(阳山庄、矣文为彝族村委会),28个村民小组,25个自然村,人均占有耕地0.56亩。2020年,全镇生产总值13.19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5万元。境内山川秀丽,民风古朴,风光迷人,是一个集自然、历史、民族、现代特色农业、特色餐饮及乡村旅游资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型特色小镇。2020年,九溪镇六十亩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2021年,九溪矣文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九溪镇位于江川西南部——玉溪和江川的咽喉位置,东与星云街道相连,南与通海县毗邻,西与红塔区接壤,北与前卫镇交界。距玉溪市政府所在地10公里,距江川城区12公里。玉江高速公路从境内横穿而过,使九溪成为玉溪三湖生态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连接“三湖四片区”的重要通道和江川西翼发展的重点镇,地理位置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地处玉溪市东风水库上游的九溪,因9条小溪汇集成河而得名。九溪河属珠江南盘江水系,曲江支源头,发源于兽头山,自南往西北流经矣文水库、黄谷田水库,纵贯九溪坝子,经中营、大村、六十亩、河口村流入东风水库。河道全长18.5km,总径流面积146.68km2,占东风水库总径流面积的比例为45.23%。九溪河是全镇集生产灌溉、防洪和景观于一体的河流,是玉溪中心城区重要水资源的补给河流。

  烤烟、蔬菜、花卉、畜牧是九溪农业发展的支柱。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的组织模式和科技手段的推广,稳固和提升着九溪传统烤烟的质量和效益。青花、白花、芫荽、四季豆等无公害蔬菜种植近28493亩。花卉种植面积近4928亩。九溪的畜牧业也正朝着标准化、规模化,生态与效益并重的现代养殖方向发展。除农业之外,2021年,以亚洲花卉科创谷建设为重点,云南农业科技园区技术辐射带动生产优质种苗1.85亿株,新增推广面积6.29万亩,成果应用单位新增销售额14.3亿元,实现利润3.17亿元,近3万人口的小镇,散发着欣欣向荣的活力。

  九溪文化历史悠久, 民风淳朴。彝族是镇内主要的少数民族,现有人口3278人,集中分布于矣文村和阳山庄村,其中,矣文村委会的罗合白,是江川区六个仍保持彝族语言文化的自然村之一。彝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特性,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独特的饮食、起居、婚丧、服饰,待客及庆典礼仪和传统古老的民居——土木结构游穿杆栏式建筑,吸引着前来体验古老迷人彝族风情的各地游客。

  九溪地道的食材,浓郁的乡野气息,充满奇思妙想的饕餮盛宴,是很多人的念想。香飘四方的特色美食,声誉名振省内外,年接待食客人数达30余万人次,餐饮业直接收入达1446万元,对全镇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1%。“蒋记菌子宴”、“陈记牛肉馆”、“阳山庄一品羊肉店”分别荣获“中华餐饮名店”、“云南餐饮名店”、“云南特色美食名店”称号。

  下一步,九溪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立足全市“一极两区”发展定位,紧扣区委区政府“三区一城”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云花溪谷·甜蜜九溪”建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力谱写九溪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