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持续做好福寿螺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6 10:23:03

福寿螺 (4)

福寿螺 (3)

  本网讯(李丹)眼下正是福寿螺繁殖高峰期,为有效遏制其蔓延势头,江川区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福寿螺防控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美丽家园。

  记者日前在大街河看到,星云社区的志愿者正手拿工具,沿着河道两侧仔细寻找、清理福寿螺和螺卵。

  星云社区志愿者 杨锐林:清理福寿螺螺卵比较困难,需要用刀片一块一块地刮。

  每年3月至11月是福寿螺的繁殖季节,其中5至8月是繁殖高峰期。据相关数据显示,福寿螺一年可产卵20至40次,产卵量在3万至5万粒,卵粒为粉红色,呈圆球形,常产在离水面较近的石块、木桩、水生植物等载体上。在5月至6月的常温下,卵粒4至5天便可孵化为幼螺落入水中。福寿螺食性杂、食量大、繁殖力强,能破坏水域生态环境,也能破坏粮食作物、蔬菜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尤其是在水稻移栽后会疯狂啮食叶片和幼嫩分蘖, 使水稻因为分蘖降低而减少了有效穗进而造成减产。

  在星云街道河咀社区生态水稻田附近的蛟龙沟边,8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认真清理福寿螺和螺卵。水管站站长胡迅齐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水稻分蘖期,为防止福寿螺危害,星云街道以全民保护星云湖“一进五清”专项行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三双工作和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固定在每周二和周五开展福寿螺清理工作。

  星云街道水管站站长 胡迅齐:我们不采用农药、化学的方式,而是采用人工捕捞福寿螺、清理福寿螺卵的方式,来限制福寿螺的繁殖,一方面是保护星云湖水质不受污染,另一方面是保障沿湖水稻更好地生长。

  江川区“湖泊革命”指挥部工作人员李成超介绍说,自今年5月17日首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福寿螺以来,江川区将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定位为福寿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日,以乡镇(街道)和主要入湖河道为单位,将清理的福寿螺和螺卵统一运送到指挥部上交,指挥部按月统计,并将各单位清理整治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形成了比学赶超清理整治福寿螺的浓厚氛围。

  区“湖泊革命”指挥部工作人员 李成超: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送福寿螺来交,少的时候有几十公斤,统一活动的时候多一些,会有几百公斤。我们收了以后,统一集中处理销毁掉。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清理福寿螺6045公斤,螺卵2482.5公斤。下一步,江川区将强化监测预警,根据福寿螺生物习性和生长规律,按照“防除并举,综合治理”的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行精准治理和集中灭除,努力把危害控制在最低程度、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