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三房”拆退管用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06 10:23:39

三房 (1)

  本网讯(李凌依)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江川区认真研学和借鉴外地成功做法和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江川区农村“三房”拆退管用深入开展。

  在农村“三房”拆、退、管、用工作中,江川区首先结合“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要求和村庄房屋实际情况,将农村“三房”划分为私搭乱建、建新未拆旧、坍塌危险、长期闲置、其他类别等五类,在全区建立并推行搭建一个组织构架、编好一个村庄规划、规范一个流程、算好一笔账、建立一套管用机制的“五个一”工作法,纵深推进农村“三房”拆、退、管、用工作。

  同时,江川区坚持边拆除、边整理、边利用,围绕“美化村庄环境、优化村庄功能、规划村庄建设、强化集体经济、深化管用机制”五个方面做好盘活利用文章,切实解决一拆了之、拆而不用的痼疾。在第一批试点中,通过发放退出凭证切实打消群众顾虑。同时,立足乡村振兴,以“富民强村”为突破口,探索新形势下村(社区)创办公司模式,通过在全区66个村(社区)组建创办现代农业服务公司,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村干部经济管理能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外,江川区还统筹农村“三房”拆退管用、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以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引路项目促农村“三房”盘活利用,目前全区37个村(社区)70多个项目示范点获省、市、区命名,为农村“三房”盘活利用增强内生动力,并通过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对房前屋后、村社道路等公共区域进行大清理、大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截至6月底,江川区共摸清应拆尽拆农村危房闲房旧房5950宗,占地面积398135.7平方米,建筑面积596094.5平方米,累计拆除5529宗,占地面积378177.6平方米,建筑面积568221.6平方米,其中危房、闲置房4785宗,临违建筑191宗,废弃厂房、养殖房、烤房、残垣断壁等554宗,拆除率为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