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探索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06 10:24:56

稻田养鱼 (4)

  本网讯(李丹)7月的星云湖畔,生态水稻长势喜人,正是稻田养鱼最佳投放鱼苗的时期。今年,江川区首次在生态水稻田里放养星云湖珍稀濒危土著鱼--大头鲤,构建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

  连日来,江川区农业农村局的干部职工忙碌在沿湖稻田里,赶在最佳时间将大头鲤鱼苗发放给种植户。在星云湖南岸乡村振兴星云稻场,项目负责人毕锁江和工人早早地便来到田间,把领到鱼苗第一时间投放到生态水稻田里。

  星云稻场项目负责人 毕锁江:大头鱼是江川的特有鱼种,现在免费提供给我们放在稻田里养,双丰收,我们很期待也很支持。

  毕锁江告诉记者,江川区开展稻田养鱼已有三年,这让他对尝试稻田养鱼充满信心。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毕锁江提前按要求对214亩稻田田埂进行了加高加宽加固,开挖好70至80厘米深的鱼沟,等水稻进入分蘖期就开始投放鱼苗。

  星云稻场项目负责人 毕锁江: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结合文旅融合,比如摸鱼节,拿鱼比赛,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观光。

  今年,江川区计划推广稻田养鱼650亩,投放各类鱼苗10000公斤,截至目前,已在611亩稻田中投放鱼苗8709公斤,其中,大头鲤鱼苗1009公斤。

  江川区畜牧水产站站长 张四春:大头鲤的价格是常规鱼类的10倍以上,在稻田里推广养殖大头鲤,目的是更高地增加经济效益,同时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寻找一条新的出路。

  为保护星云湖,今年,江川区在沿湖推广种植3300多亩生态水稻,同传统种植水稻不同,种植生态水稻,主要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配套技术等措施,可以一定程度上净化稻田水质,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江川区积极构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双赢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