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八亩心:全民动手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9:06

八亩心 (2)

八亩心 (3)

  本网讯(吉桂琼)江川区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八亩心小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统领,深化“一网十联四创建”,在乡村治理中突出网格长、中心户长、党员、巾帼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全民参与乡村治理,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

  近日,记者走进前卫镇业家山村委会八亩心村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和庭院内都栽种了鲜花绿植,巷道的墙上写有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等宣传标语。村民们有的在冲洗街道,有的在打捞排水沟里的垃圾,有的在村里拆“三房”后腾出的空地上栽种花草和蔬菜。张陶芬是村里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她已经连续4天参与村里的小花园、小菜园建设。

  八亩心村巾帼志愿者 张陶芬:像这样栽蔬菜,老人们可以来摘去吃,这样很好,我们很赞同。

  八亩心村通过拆“三房”腾出有效空间1278平方米,经村民小组与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商议后,决定把零星的空地全部建成小花园、小菜园,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美化村庄环境,待到蔬菜成熟后还可以免费提供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食用。

  八亩心小组党支部书记李四仙介绍,今后,八亩心小组的小花园、小菜园将全都交给巾帼志愿者管护。

  八亩心村巾帼志愿者 张陶芬:有时间的时候尽量抽时间来管护一下,我们都愿意的,全民动员,自己的家园自己爱护,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设。

  普洪彩是一名有51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是79岁高龄,但他连续3天义务参加村里的清洁家园活动,闷热的天气里他满头大汗,但是逢人就乐呵呵地打招呼,没有一句怨言。

  老党员 普洪彩:环境好了以后,人的思想面貌也变了,随时喊我都来参与。

  李四仙说,原来的八亩心村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环境差,村民到处乱堆乱放杂物和垃圾。要把“落后村”变成如今的“示范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环境保护需要群众参与,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成了破解难题的关键。在党建引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发挥起带头作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立了八亩心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同聘请的保洁员一起负责整治村里的公共环境卫生问题。此外,八亩心村深化“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体系,大网格里划分小网格,定期检查评比,逐步将群众思想由“要我参与”转变成“我要参与”,形成“全民共参与乡村治理,全民动手共建美丽家园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