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8万多亩烤烟陆续开烤

发布时间:2022-07-08 15:20:21

烤烟 (4)

  本网讯(吉桂琼)进入七月,江川区广大烟农在开展好烤烟大田后期管理的同时,适时采烤下部烟叶,全区8.09万亩烤烟陆续开烤。

  7月6日下午,阳光炙热,江通路两旁的烟田里翠绿的烟株长势喜人。伏家营社区旧州一组的烟农们冒着酷暑将编好的烟叶用三轮电动车运到烤房前,相互帮忙装入烤炉。今年62岁的李开国是位有着30多年烟叶烘烤经验的老师傅,整个下午他都在忙前忙后地帮助村民们装烟,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李开国说,虽然自己年岁有些大,但是身体还硬朗,今年也栽了7亩烤烟,他希望每一炉烟都烤出好成色,让村民们都满意。

烤烟 (2)

  烘烤师傅 李开国:今年栽了6、7亩烟,长势好的也有,不好的也有,不均匀。今天第1次采烤,哪个田块成熟采哪个田块,一共采了二三十杆烟。

  每年烟叶陆续进入成熟期后,烟农们最常出现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掌握不好成熟度,担心气象灾害发生造成损失,抢青采烤。二是烘烤时没有严格分类入炉、升温时机掌握不准。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江川区在每个村组都配备了专业的烤烟烘烤辅导员,目前已下沉到烘烤一线。

烤烟 (1)

  烘烤辅导员 张绍华:今年的烤烟长势目前来说是喜人的,我们烟站这边每一个社区的烤烟点都安排一个烤烟辅导员,抓抢青采烤,杜绝抢青采烤,来到烤房里,做到分类编烟,分类入炉。

  烟农 周明芳:辛苦一年,希望有好的收成,把烟烤好大家都高兴。

  今年,江川区共种植烤烟8.09万亩,计划收购量1105万公斤,目标是力争实现烟农烤烟收入3.7亿元以上、烟叶税收8000万元以上,均价保持全市领先。为实现这一目标,玉溪市江川区新盛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的132名技术人员从育苗开始到烤烟收购,全过程跟踪服务指导烤烟生产。从七月初开始,江川区的江城、前卫、宁海等乡镇(街道)的烤烟开始陆续进入烘烤阶段,目前全区的技术人员已下沉村民小组,一对一开展烘烤技术培训。采访中,广大烟农对今年的烤烟生产的情况也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