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08 15:00:00

湿地公园 (1)

湿地公园 (5)

湿地公园 (3)

  本网讯(莫安歌)经过几年的建设,江川区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由往日的烂泥坑华丽转身,成为江川区的“空气调节器”,水域景观成了吸引游客眼球的亮点。

  星云湖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集农业灌溉、渔业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是江川人民的“母亲湖”,自2016年12月获批开展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以来,江川区结合星云湖自身高原湖泊和中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节点的特点以及其西南地区半封闭湿地类型的特征,兼顾其独特的水域、动植物和天象景观资源,按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布局要求,积极开展湿地建设保护与恢复,于2021年底通过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3752.6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623.28公顷,湿地率96.55%。

  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的生态系统,江川区还通过加强公园管理、服务设施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水文监测、鸟类监测、生态系统监测等科研监测点,配备监测设备设施,设置湿地科普宣教设施,全面开展湿地科普宣教和旅游活动,将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科研监测、文化宣传、合理利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湿地公园,集观光、游览、娱乐于一体的游憩场所。

  游客:这个公园环境很好,什么都很美,大家平时也很喜欢来这里玩,这么好的环境,都不忍心去破坏他,希望出行的游客都跟我一样,一起好好地爱护环境。

  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建设,星云湖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健康,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1年星云湖全湖总体水质已从2016年劣Ⅴ类提升至Ⅴ类,目前水质正保持在V类向好态势。玉溪市星云湖管理局生态与规划建设股副股长杨培雄告诉记者,生态环境变好以后,国家珍惜保护动物也成了星云湖的常客。当前,星云湖发现鸟类共计11目27科72种,其中新增候鸟5种,相比2016年增加了4科5种。

  玉溪市星云湖管理局生态与规划建设股 副股长 杨培雄:2020年7月,在下海浒村附近的星云湖畔发现国家II级保护动物紫水鸡和水雉,2021年2月2日,再次发现21只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彩鹮。

  下一步,江川区将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湿地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力度,大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和科研监测工作,推动星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