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九溪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多个部门齐联动 访调对接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2-07-11 09:02:00

  近日,九溪司法所联合镇综治中心、信访办、妇联多部门成功调处了一起因婚姻家庭纠纷引起的多次上访案件。

  2022年2月的一天,家住九溪镇六十亩村委会的杨某燕因与前夫张某春离婚后房屋权属问题到村委会申请调解,六十亩调委会于2月21日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因双方争议较大,调委会建议杨某燕到法院起诉。杨某燕于3月1日到江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月12日,江川区人民法院开庭后建议杨某燕撤诉后进行调解,杨某燕于同日撤诉。4月14日,杨某燕向九溪司法所提出申请调解。次日,九溪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杨某燕称自己不在本地,工作人员与其约定三日后到司法所现场进行调解。到了约定时间,杨某燕却迟迟没有出现。工作人员便一边等着杨某燕来,一边对张某春进行劝说。张某春同意将房屋归两个女儿所有,自己也不干预杨某燕是否到房屋里居住。后工作人员拨通杨某燕电话说明情况,杨某燕却表示,房子给了女儿自己还是居无定所,村上必须要批一块宅基地给自己。因杨某燕提出的要求并不符合政策规定,调解没能顺利进行。4月25日上午,司法所工作人员再次联系杨某燕,希望下午能到司法所来调解,杨某燕则表示她害怕张某春与其大女儿会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并不愿意前来调解。至此,调解工作陷入了僵局。

  此后的一个月里,杨某燕多次向多部门投诉、举报九溪政府不作为,要求政府解决其没有地方居住的问题。九溪司法所了解到情况后,联合信访、综治、妇联、村组干部,先从杨某燕的亲戚朋友入手,不断对其进行劝说;后又找到张某春,劝说其将房屋归于两个女儿名下后,同意杨某燕到老房子居住。5月31日,九溪司法所、信访办、综治中心、妇联再次组织双方调解。有了前期的工作基础,调解工作进行得较为顺利,双方没有再发生言语冲突,而是耐心地表述着自己内心的想法。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劝说,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调解成功。随着双方平静地走出调解室,这一起上访案件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访调对接的工作机制也发挥出了它应有的成效。

112.部门联动齐发力(司法所)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