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城镇:打造“一村一品”新格局 闯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13 09:37:08

微信图片_20220707095056

  (本网讯  陆燕)近年来,江城镇以“特色化打造一村一品、做优做强优势产业、致力促民增收致富”为主线,通过调整种植模式、优化结构布局等举措,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动各村(社区)育典型、打样板、创品牌,全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记者在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大平地优质梨基地看到,成片的梨树错落有致,挂满枝头的梨子色泽鲜艳、果形饱满,成为炎炎夏日里一道亮丽的景观。正在梨林里修剪枝叶的果农吴正文告诉记者,他家30亩梨园共栽种了早白蜜、美人酥、丰水和雪花梨四个品种,眼下即将成熟上市的是早白蜜。

  果农 吴正文:目前可以成熟上市的是早白蜜,还要10多天就上市了。现在已经被收购商预定,只等10多天以后采摘给他们包装。这几天我们主要是修枝,让梨通风透光。

  据了解,早白蜜是早熟品种,于2003年引进到基地栽种,得益于适宜的土质、光照和气候,成熟的早白蜜甘甜多汁,在市场上极受欢迎,每年都能卖上不错的价格。此外,满天红、美人酥、雪花梨等品种,9月前后也会陆续成熟。吴正文告诉记者,果园每年可为他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入。大平地优质梨基地在2006年成立了产销合作社,他是成员之一。作为栽种梨树的“老手”,他经常对其他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种植梨树。目前,大平地共栽种优质梨3000多亩,每年总产量12300多吨,总产值达1845多万元。2021年,大平地优质梨基地被认证为有机食品,为江城镇打造“一村一品”、做优做强优势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江城镇在实现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双提升上下功夫,立足将烤烟、花卉、蔬菜产业打造成竞争力一流产业的工作目标,主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用起来”的工作方法,充分吸收和借鉴外地打造“一村一品”的创新方法和先进经验,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和镇情村情,制定全镇一村一品创建发展规划,明晰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生产方式。

  江城镇宣传委员 李汝霞:我们通过集中轮训、到外地观摩学习及引进技术等方式,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我们的烤烟、花卉、蔬菜等优势产业,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目前全镇的16个村已经创建了区级的“一村一品”,其中,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有一个。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利用这些契机,通过党建引领和干部规划家乡等一系列的工作开展,不断巩固和强化我们的优势产业,为全区的“一县一业”贡献江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