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宁海街道:小区治理模式显成效 居民幸福指数高

发布时间:2022-07-14 14:47:46

微信图片_20220713083330

  (本网讯  陈然)为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宁海街道新民小区立足实际,突出精准发力,深化服务举措,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助推小区发展,居民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走进新民小区,楼房排列错落有致,花开繁茂,碧草茵茵,道路整洁,环境干净优美。新民小区是宁海街道大街社区下辖的一个小区,常住人口203户806人,小区内大部分为居民自建房,在推进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工作以来,新民小区紧紧围绕“组织建设好”“自治管理好”“服务群众好”的“三好”目标,积极推进小区综合治理。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带动作用,小组干部们既是先锋队,也是“红管家”,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入到楼栋中,服务沉到家门口”,结合“四级联创”因地制宜抓实网格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生力军”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形成了“居民共治”模式。通过抓好文明创建,开展“三亮三争先”活动,建设美丽庭院,落实门前责任“五包”,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的新民小区早已大变样。

  新民小区巷道长 李留仙:这条街随时都有党员带头,还有这条街的群众自发组织,巷道长不定时地组织打扫,相当干净了。

  为进一步提高小区服务能力,社区统一有效管理小区集体资产,如今小区居民每人每年可以分配4000元的生活补助,6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档次每月都能领取到100元200元不同等次的生活补助金。同时,小区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妇女儿童之家”“健康e站”“红色物业”“国学社”等服务阵地,评选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等道德模范,用榜样引领居民群众;建立了定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常态化梳理解决各类居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巷道长“红袖标”行动,发挥巷道长作用,形成社区治理新局面,实现居民身边红袖暖,小区治理人人夸,群众住进“幸福里”。

  小区住户 余玉珍:我是这里的住户,在这里住了10多年了,之前这里的环境是脏乱差,通过改造呢,现在住着非常舒服,家家门前都有绿化,远远看上去心里面相当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