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劳动力送去“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2-07-15 10:54:12

微信图片_202207131632456

  (本网讯  吉桂琼)近段时间,江川区人社局与多家中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作,根据各村的种植特色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意向,深入村组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介绍工作岗位,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为我区农村劳动力多途径就业送去了“及时雨”。

  今年56岁的石应德是江城镇西河村委会海埂村民小组的村民,6年前开始尝试康乃馨、洋桔梗种植,由于缺少技术,种植的花卉病虫害越来越多。他先后前往玉溪、呈贡等地自费学习种植技术,但由于区域性水土环境不同,学习成果转化应用效果不明显。石应德说,江川区今年举办的《花卉栽培与管理》培训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提质增效。

  花农 石应德 以前只是听老师讲课,这一次配合着到实地去勘测,昨天前天已经下到田里,一块田一块田,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看,(花卉)根部土壤,看看是缺酸性还是缺盐,(进行灌溉)水化验,查找我们在种植过程中的短板,最后呢,大家都在农业种植上走上正轨,人民群众得到受益,这个课程对我们是最有帮助的。

  今年,江川区人社局将高原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均划为“一县一业”重点培训工种,并把农村劳动力的职业培训与转移就业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发挥培训机构同用工市场紧密联系的优势,组织符合企业用工要求条件的学员开展订单式培训,在培训过程中融入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内容,引导参训学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合理的收入预期。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到用工企业试岗就业,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和稳定性。

  培训机构负责人 杨艳娇 我们会根据学员最后的成绩和合格率,推荐适合他的工作。比如说推荐去比较大型的母婴店,这与我们现在学习的职业技能是相结合的,我们每年根据学员培训的实际,推荐就业成功率能达到45%以上。

  为保证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江川区各乡镇(街道)协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抓好培训过程的监督管理,安排专人实地查看培训开展情况,通过网络查看各个培训班的培训视频,做到 “每班必看,不看不补〞,确保培训过程真实可追溯。 

  江川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德才 我们的培训监管,从开始招标培训机构开始,第二,我们要看学员的身份是否符合培训条件。培训期间开班,我们要下去宣传政策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再一个是专业知识培训,我们要求他们(培训机构)理论课和实操课要分开,老师必须是两个,课程的教学我们中途都要去检查,私下访问学员对培训的效果满意度,学得多少知识大体做个了解,教材的使用,教具是否配备齐全,这些我们都要监管。

  2022年,江川区计划开展职业培训3500人,培训内容以专业技能为主,同时将法律、法规、禁毒、防艾等知识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穿插培训过程中,推行〝职业技能培训+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