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安化乡:网格化助力美丽彝乡创建

发布时间:2022-07-27 17:43:16

安化网格 (3)

  本网讯(莫安歌)江川区安化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一网十联四创建”,形成了全民参与乡村治理,共建美丽新彝乡的和谐局面。

  近日,记者走进安化社区一组看到,路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和庭院内都栽种了鲜花绿植,三房拆除后空地也被规划成了大小不一的花园和菜园,巷道的墙上是美丽的彩绘,村里随处可见爱护环境、社区公约等宣传标语。走在村子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陈延楠是一名驻村队员,在安化乡驻村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安化社区一组发生的变化让她感慨不已。

  驻村工作队员 陈延楠:安化乡政府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态度,努力推进工作,村民也发自内心想为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希望民族融合能更加深入,大家共同创造一个美丽的家园。

  据介绍,过去的安化社区一组环境基础较差,村民为图方便随处堆放杂物,邻里矛盾纠纷不时发生。在党建引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深化“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体系,通过大网格里划分小网格,定期检查评比,在信息收集、防贫监测、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纠纷调处、三房拆除、保险缴纳等工作上,逐步将群众思想由“要我参与”转变成“我要参与”,形成“全民共参与乡村治理,全民动手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局面。现在的安化社区一组,居民的幸福感得到了较大提升。

  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普朝林:群众发动起来了,也取得了很多成效,一些矛盾纠纷通过中心户长调解,就不用再到我们调解委员会再进行调解。

  据了解,安化乡安化社区属乡集镇区,辖6个居民小组,总人口874户、2301人,彝族占比98%。今年以来,安化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按照“四级联创”和“一网十联四创建”部署要求,认真研思、深入谋划,在该社区一组共划分出9个网格责任区,并由村内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等作为中心户长,组建具有少数民族特点的红袖标志愿者队伍,采取定时、定点方式,每日分班轮流对重点路段和巷道进行巡逻,同时积极协助化解邻里纠纷,形成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的基层治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率。

  安化乡党委副书记罗鑫:我们开展“四级联创”和“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以来,安化社区一组环境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善,矛盾纠纷上访事件越来越少,我们安化社区村集体经济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也深入推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

  下一步,安化乡将以安化社区为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四级联创”和“一网十联四创建”工作,把安化彝族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