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安化乡: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27 17:44:21

团结进步 (1)

  本网讯(莫安歌)安化乡辖5个行政村28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9713人,彝族占比96%。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安化乡结合乡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不断开创民族团结工作新局面。

  近日,记者在安化社区看到,宽阔的村内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花园和绿地错落有致,内容丰富的墙体彩绘与周围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安化乡独特的彝族文化、社区村规民约、乡风文明等跃然于墙面,将村庄妆点得靓丽多彩。

  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普朝林告诉记者,开展“一网十联四创建”后,安化社区结合民族特色设计出了独特的彝族文化墙,大小不一的闲置空地设计成了美观实用的农家小菜地和小花园,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还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治理,对维护环境卫生、积极践行“孝老爱亲”、“团结协作”等优秀家庭进行打分,并张榜公示,这样一来,排名靠前的家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励着安化社区居民创优争先,共创美好家园。

  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普朝林:我们每两个月对93户农户进行一次打分测评,按照美丽家园户、平安和谐家进行打分,年底综合打分前10名的评为民族团结创建示范户。

  除了基础设施,安化乡在产业兴旺方面也做出了好成绩。安化乡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探索村办企业的新路子,不断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助力彝乡实现乡村振兴。

  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记者看到,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有机质。该公司依托当地林下多年沉积的腐植叶等自然资源,通过加工配料形成优质农用基质进行销售。

  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  普朝林:预计今年生产5000立方有机质,目前为止完成了1000立方左右的加工成品,预计到年底产值可以达到250万元。

  安化乡依靠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习馆、晖南箐斗牛场等旅游设施,与社会投资主体共同合作成立乡村旅游开发公司,通过联合举办火把节、斗牛节等彝族传统文化活动实现企业创收,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收。

  此外,随着青云路建成通车,安化山区与玉溪城市城乡融合新窗口打开,梦境彝乡-生态康养观光体验园项目落地,共流转土地250亩并租赁集体房屋、广场、舞台等资产,将建设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森林康养和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养游旅居新社区,安化乡开始逐渐蜕变成为“精神风貌之美、新兴产业之美、文明和谐之美、幸福生活之美”的四美彝乡。

  安化乡党委副书记 罗鑫: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我们安化乡的环境越来越漂亮,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民族文化不断传承保护,我们力争在明年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