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经济
  3. 正文

江川花农抱团发展 打响绿色节肥“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07-29 10:47:46

花农抱团发展 (2)

  本网讯(吉桂琼)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依托位于江川区江城镇左卫村委会东街村东头寺的基地,采取“自营基地+带动农户”的经营模式,将原来分散的花农集中起来抱团发展,统一种植技术和栽培流程,在市场上打响了绿色节肥的“金字招牌”。

  近日,记者在位于江城镇左卫村委会东街村东头寺的花卉基地看到: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的部分社员正在召开每月一次的碰头会,共同研究高温天气下社员们种植花卉遇到的常见问题,如何采用简单高效的方法处理。大家的问题找到最佳解决方案后,合作社的理事长方贺成又就基地8号示范推广大棚内的新品种花卉,向社员们讲解每个阶段的栽培注意事项。

  据介绍,由于该合作社采用无土栽培,又自创了底部自吸式灌溉,基本达到了生产污水零排放、对土壤及周围环境零污染,花农们在节省化肥、农药、生产用水的同时,还实现了绿色种植。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方贺成:我们现在用的是复合土工膜,采用的是三布两膜,已经达到了零污染零排放,栽花时用的农药化肥一点都不渗透在土壤里,如果把江川的花卉产业都做到这个程度,几年后星云湖的水质就会变得更好。

  花农李双华以前主要从事康乃馨鲜切花种植,了解到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无土绿色种植技术,以及合作社的产销模式后,于2020年加入合作社,并成为了合作社的新品种栽培推广技术骨干。

  社员 李双华:原来的化肥使用量,一桶水用三瓢,现在一桶水只用了一小碗,污染少多了,现在农药也很不用,挂黄板就可以防虫。

  李双华说,同样的3亩田种花,加入合作社以后生产成本降低了,产值却上升了,最好的好处是,不用自己花心思决定种什么品种,更不用担心销路,只管踏踏实实地把花种好。

  社员 李双华:销售这一块我们都是不用操心,由专人负责,我们主要是各家各户把花种好,技术方面大家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进苗。

  据了解,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合作社成立以来主要以舞春花、天竺葵、万寿菊、球菊等盆花种植及销售为主,并在市场上打响了“玉滴源”绿色花卉金字招牌,并且有了长期稳定的客户群。

  每年的8月底至次年的4月份是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盆花上市的旺季,在这期间,社员李双华家每天至少能有1万多盆鲜花上市,且价格稳定。

  社员 李双华:收入还是好的,基本一车花有12,000~13,000的毛收入。

  方贺成介绍,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与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社员由刚成立时的5户增加到今年的72户,社员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92%,产品质量优,亩产值也比以前高很多,现在入社的成员收入普遍比非入社成员高32%以上,个别种植技术好的农户已实现年收入15万元以上。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理事长 方贺成:不管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比不过抱团在一起的效果。抱团发展,我们的数量增大,花的品种颜色丰富,跟以前的传统种植相比效果比较明显。以后的愿望就是把江城镇栽花的农户都带动起来发展无土栽培,因为无土栽培对环境是最有保护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