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制定村规民约 培育文明新风!前卫镇下高桥小组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29 18:12:30

2017年以来
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下高桥小组
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
制定村规民约
实行“红黑榜”管理评比
培育文明新风尚
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促进乡村振兴

图片

  近日,记者走进前卫镇小街村下高桥小组,新修建的水泥路连通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盆景花卉生机盎然,见缝植绿的空地充满生机,休闲长廊成为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图片

  “2017年以前,我们村道路狭窄,村里污水遍地,到处是垃圾,村民们乱围乱占的陋习严重……现在不同了,车子可以开进村里,一户人家建新房时,还主动往内退让几米,让出了村内道路,家家户户晒出家风家训,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村民们七嘴八舌“吐槽”着以前村中的“脏乱差”,讲述着如今的新变化。

图片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下高桥小组453名群众的强烈诉求。回应民生需求,下高桥党支部和村民小组从50元集体资金起步,整合项目资金300万元,先后在村内实施了道路扩建、绿化和巷道透水砖铺装、景观建设等。群众集资600万元,创造了“农民节地上楼”的新型居住模式,完善了村庄基础设施,打造了农村居住样本。

图片

  村庄环境改变了,如何实行“共治、共管、共享”?下高桥小组建立村组干部包组、党员和群众代表包户、农户包巷道的网格管理体系,实行“红黑榜”管理评比,制定村规民约,为群众配备垃圾桶,垃圾由专人定时清运,实现垃圾“户收集、村转运”。改建生态停车位25个,新增绿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建设停车棚,将村内电动车、三轮车集中放置。2018年,下高桥小组被评为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图片

图片

  2021年,下高桥小组立足村情,因地制宜,制定出村规民约,提出“十要”“五不要”,将村民在参与乡村治理、文明新风、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作了规范和约束,并开展了每月居家环境卫生评比,设置“红黑榜”,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人人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过去,村里乱丢垃圾现象较为突出,破坏基础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村民对村里公益事业不太关心,自家卫生也不重视。现在,通过村规民约的规范和约束,村民的思想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高涨,不但改变过去的陈规陋习,做到勤俭节约,还积极主动投身村里的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卫生清扫、帮贫扶困等工作中,村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社会治理迈出新步伐。”小街村党总支书记张云柱说。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村里还引进小型电子配件手工加工企业——诚协电子科技(玉溪)有限责任公司,下高桥小组的50余名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并就近吸收村庄富余劳动力70余人灵活就业,群众劳务收入70万余元,增加了群众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合春

  图片:江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