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江川区文化产业发展增速加快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1:41

微信图片_202208080901025

  (本网讯  吉桂琼)今年以来,江川区坚持把“规下”升“规上”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大对文化企业指导力度,全心全意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全区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其中规上文化产业发展增速12%,增速不断加快。

  位于江川区龙泉工业园区的云南嘉科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装潢印刷包装品的研发和制造,主要为烟草行业、食品行业、日化行业、药品行业、电子行业等提供印刷包装产品及服务。该公司自2020年11月建成并正式投产以来,产量产值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由2021年上半年的78万元增加到2300万元,从业人员增加到45人,已达到规模文化企业条件,积极对接申请行业代码变更为文化产业类,目前,已申请变更完成,升规纳为文化企业。

  据悉,云南嘉科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成玉溪市印刷包装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该企业将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建设等放在首要位置谋划。

  云南嘉科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荣:我们规划了一些精品车间,生产这一块要做一些调整,生产车间后续也做了一些规划,在这一块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把文化产业做好。

  记者来到云南春喜铜铜业有限公司时,员工们正在忙着将头天公司直播卖出去的铜器,一件一件核对信息,打包、发货。云南春喜铜铜业有限公司诞生于2019年,诞生之初,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为传播好公司的品牌文化并打开销路,该公司线上线下一齐发力。今年,他们搭上了互联网直播销售的快车,每天直播二场,品牌传播速度和销量快速增长。

  “春喜铜”品牌创始人 周桁冰:疫情之后,我们慢慢地把销售转到了线上,这个过程当中,公司的战略也在随之调整,比如刚开始我们在做一些铜的雕塑,后面我们去生产研发一些跟生活结合的器物,有铜茶器铜锅,所以我们的品类也在这三年当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春喜铜”是云南春喜铜铜业有限公司传承云南青铜文化的知名铜艺术品品牌。该公司以铜为媒,熔经典文化、创意、生活于一器,结合现代生活方式的演变,创新制作出具有创意、实用、美观的铜艺作品。周桁冰说,公司的使命是让留存2000多年的青铜文化通过一件件器物走进千家万户。

  “春喜铜”品牌创始人 周桁冰:我们也在一点一滴地努力,也在通过线上的流量,通过线上的认知,把品牌打开,把销量打开,所以生活跟艺术结合的产品,大家还是需要的。

  江川区三有铜器工艺品厂是全区的规上文化企业,以生产斑铜工艺摆件为主,生斑工艺是该厂的特色,各类造型和体积大小不一的生斑花瓶是他们的主要加工产品,占每年全厂总产量的70%以上。今年上半年,该厂的产值突破了2000万元,实现了持续增长。

  三有铜器工艺品厂厂长 杨三有:我们家的斑铜工艺做得好,班花是用电镀工艺,然后又讲诚信,所以我们家的生产和销售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30日,江川区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其中规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11%,规下企业及铜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就发展速度来看,上半年规上文化产业发展增速较快,增速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