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一水两污”建设项目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11 11:31:26

微信图片_20220809154501

  (本网讯  吉桂琼)按照市委市政府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污的思路,江川区以减少入湖污染负荷为突破口,对全区全域“一水两污”进行规划和谋划,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目前,江川区“一水两污”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本月底即将启动。

  江川区城市西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即将落户前卫镇岳家营东侧、翠大线西侧,距离翠大线120米,目前,选址地还是一片荷塘,相关部门正在办理建设所需手续。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范志通:江川区现有两个污水处理厂,南片区的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处理主城区的污水,北片区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江城镇镇域范围内的污水处理,前卫镇这一个片区的污水主要是靠一体化处理机和氧化塘处理,处理的标准不高,我们通过建设西片区污水处理厂,来完善这一片的污水处理,提高处理标准。

  江川区城市西片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3万立方米,设计出水水质为准地表水IV类,配套南片区运营调度泵站一座,尾水泵站一座,配套污水管网46.89千米,进场道路1266.79平方米,设计近期服务人口5.65万人,远期服务人口7.58万人。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范志通:西片区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主要是星云街道三街、早街、浪广社区,前卫镇的坝区,江城镇的星云村、李家湾村,服务范围大概是21.9平方公里。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能够使星云湖西片区的农村污水得到有效地收集处理,筑牢截污治污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江川区“一水两污”建设项目包括:城镇供水管网完善工程、南北污水处理厂补短板(水质提升)及管网整治项目、城市西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工程、星云湖流域污水截污治污工程、星云湖东片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重点流域(星云湖流域、东风水库径流区)乡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完善及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城镇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项目,这7个工程均分布在星云湖沿岸,总投资7.5671亿元。

  目前,江川区“一水两污”建设项目已取得可研、环评批复和用地及规划意见,预计今年8月底启动。项目完成后,将完善星云湖沿岸污水管网工程,筑牢截污保湖的第一道防线,打赢治污末端治理战;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厂,有效提升星云湖周边城镇村庄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清水入湖、山青水秀;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实现生活垃圾全收集、全处理,促进资源化利用,补全短板、从源头减少污染,助力“湖泊革命”取得实效。通过实施项目,确保利用两年左右时间江川区污水、垃圾治理取得新突破,星云湖保护治理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稳步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