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图片新闻
  4. 正文

水渠通了 村民笑了

发布时间:2022-08-15 11:02:02

5158d53310c580171bcba127e17f8d8

  近日,由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投资援建的安化乡董炳村大小营小灰地坝灌溉水沟建设项目竣工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灌溉难题,为乡村振兴助力。

  记者来到小灰地坝,青山环抱的田野里,600多亩翠绿的烤烟长势喜人。田地旁边,是一条全长1031米的灌溉水沟。水渠通了,种田有水了,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董炳村是一个山区村,峡谷田地分散,无法大面积机械化种植,只能靠人工劳作,山地作物灌溉一直是让村民头疼的问题。灌溉水渠的修建,让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民 宋留贵:在这个水渠没修之前,放水太困难了,三四个小时都出不来水,水渠建好以后,水十分钟就到我们地里了,早栽、抗旱的问题解决了。

  灌溉水充足与否,直接关系着村民全年的收成,对于此次水渠的修建,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并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红塔集团派驻董炳村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何伟:水是生命之源,水库里面的水为什么淌不到田里,我们实地查看以后发现这个问题主要就是来自于常年失修的这个土坝,如果从水库里把水引过来田里,还没到田,地就把水吸收掉了。我们就在想把这个水通过一个管道还是沟渠把它引过来,水就不会白白流失掉,真正发挥了水跟农业互补的作用。

  据了解,安化乡董炳村大小营小灰地坝灌溉水沟建设项目投资20多万元,自2022年2月底开始动工修建,4月下旬竣工投入使用。灌溉水沟全长1031米,分为两段:第一段长627米,因地势险峻,所以从小灰地坝开始用直径40厘米的波纹胶管沿着原来的土水渠铺设填埋;第二段长404米,浇筑成混凝土输水渠道。水渠修通后,小灰地坝下方久旱的685亩山地终于“喝”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董炳村50多户180多名村民也告别了肩挑马驮,从散落水窖、山上水库和山下董炳河取水浇灌庄稼的历史。

  红塔集团派驻董炳村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何伟:我们有了想法以后就积极跟乡党委政府,村两委进行探讨,也走访了群众,这也是我们集团多年来作为烟草行业,对社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转载  江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