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5 17:37:33

微信图片_20220815153016 (1)

  (本网讯   陆燕)8月13日,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来自国际国内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玉溪,通过主旨演讲、分组讨论和学术考察等方式,深入挖掘、整理、阐释以李家山为代表的古滇文化,对李家山古墓群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进程中的地位进行深入研究。

    市委书记王力在开幕致辞中说,李家山以其出土器物种类丰富、铸造精良、形象美好、范围广泛,构成了一幅古滇国的《清明上河图》,一部古滇国的无字史书。李家山的考古发现,既是云南多民族多元文化早期格局的真实写照,又是中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重要例证,对于研究探索西南边疆历史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围绕“古滇青铜文化繁荣高峰”“青铜文化重要代表”“世界青铜文化重要区域”三个定位,着力推进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高起点推进李家山博物馆建设项目,配套进行文物活化利用的系列产业开发,让李家山“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使李家山璀璨的青铜文化走出玉溪、走向世界,为实现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玉溪贡献。

    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处处长张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分别致辞,高度评价李家山古墓群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并对云南文物考古和保护利用新路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市委书记王力共同为“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家山考古工作站”揭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主持开幕式。

   区领导王晋、李忠海、陈挺、魏榕、史伟参加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由中国考古学会、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物局)、玉溪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玉溪市委宣传部、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玉溪市文物局)、玉溪市江川区人民政府承办。

   当天下午,百余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不同研究领域,围绕秦汉时期西南地区考古学文化从多元到一体历史进程、滇文化考古学文化内涵、李家山考古学文化内涵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演讲和学术研讨,为云南文物工作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李家山古墓群位于玉溪江川城北星云湖畔,于1972年、1992年两次发掘,1994年、1997年又各发掘一座墓葬,共计87座,出土青铜器文物4000余件(套)。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再次启动李家山古墓群新一轮考古工作。作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典型代表,李家山古墓群出土的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区域特征,充分展示了古滇青铜文明的独特性和高度发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