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专家组到江川区开展学术考察

发布时间:2022-08-15 17:39:52

微信图片_20220815153242

  (本网讯  陆燕)8月14日,参加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深入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江川区前卫镇李忠村贝丘遗址、李家山古墓群遗址等地进行学术考察,近距离了解古滇文化。

    在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专家组参观了古滇青铜文化三个展厅,仔细观摩展厅内陈列的出土文物,并结合分组讨论的具体内容对文物实物进行深入研讨。据了解,以李家山古墓群出土文物为代表的李家山青铜文化是云南古滇青铜文化的繁荣高峰、中国青铜文化的重要代表和世界青铜文化的重要区域。李家山古墓群出土的牛虎铜案、铜执伞俑等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区域特征,充分展示了古滇青铜文明的独特性和高度发达水平,也证实了古滇国与北方草原文化、岭南越文化、东南亚地区都存在着密切的文化交流。

    随后,专家组还前往江川区前卫镇李忠村贝丘遗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深入了解星云湖周边的人类活动遗迹,实地参观铺满螺蛳壳残片的贝丘遗址。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玉溪市文物管理所、江川区文物管理所等文物机构在星云湖沿岸调查发现了30多处贝丘遗址,揭示这一区域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就有大量人类活动留下的遗迹。李家山考古发现,既是云南多民族多元文化早期格局的真实写照,又是中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重要例证,对于研究探索西南边疆历史文化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