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闭幕

发布时间:2022-08-17 19:00:53

微信图片_20220815155926

  (本网讯  陆燕)8月15日上午,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闭幕式,并发布《李家山宣言》。

  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华在闭幕式上致辞。江华说,李家山古墓群是玉溪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见证着悠远灿烂的古代文明。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未来,玉溪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争取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早日立项兴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同时,以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家山考古工作站揭牌为契机,深入挖掘、整理、阐释以李家山为代表的古滇文化,讲好中华文化“多源同归、多元互补”的精彩篇章。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和投身玉溪考古事业中来,推动玉溪考古事业青蓝相继、蓬勃发展。希望各位专家、业界翘楚,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更加关注支持李家山考古工作,更加深入地研究李家山相关问题,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闭幕式上进行了研讨会学术总结,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宣读《李家山宣言》。

  《李家山宣言》指出,古滇青铜文化是中国西南青铜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面貌,李家山出土文物与石寨山一道,共同构成了滇文化的核心内涵,内容极其丰富,具有较高历史、科学与艺术价值,是中国青铜文明最后阶段的杰出代表。李家山全方位地反映了古滇国社会生活的面貌,既是云南多民族多元文化早期格局的真实写照,又是中华文化从多元到一体形成过程的重要例证,对于研究探索西南边疆历史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李家山的考古学文化与北方草原文化、华南百越文化、南亚东南亚地区古代文化存在着密切的文化交流,是早期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李家山是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文化遗产,要充分发挥李家山文物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应积极推进李家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让李家山“活起来”,将李家山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本次研讨会期间,100多名考古学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古滇文化发展等重点课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形成了55篇极具专业性的高质量论文,共同成就了一次充满真知灼见、深邃思考的学术盛会。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栋主持闭幕式。

  区领导迟荣友、李忠海、陈挺、史伟参加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