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江川“网红水果” 八月瓜上市,你吃过吗?

发布时间:2022-08-22 11:47:24

  •   近期,在江川区雄关乡,有一种原本野生在深山密林里的奇特水果八月瓜试种成功,一上市便成为“网红水果”,吸引了大量游客入园采摘和拍照。

图片1

  连日来,雄关乡窑房村委会梅子铺小组的一个种植基地里格外热闹,前来采摘八月瓜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在基地里看到,一个个或紫或绿的八月瓜挂满了藤蔓,有的已经自然裂开,露出洁白的果肉。游客黄婷告诉记者,她在抖音上看到梅子铺小组种植的八月瓜成熟上市的视频,因为没有见过也没有吃过,感觉很好奇,便特意前来采摘尝鲜。

图片2

  游客黄婷:

  感觉这个味道很特别,吃起来很甜,还有点糯。

图片3

      八月瓜俗称“八月炸”,又名牛腰子果,果形似香蕉,富含糖、维生素C12种氨基酸,以及人体不能合成的缬基酸、蛋氨酸等,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是药食同源的绿色有机水果。基地负责人王召来介绍,八月瓜要皮软且裂开的才是成熟的,直接食用果肉,果味香甜。未全熟的,放置几天后就会自然成熟裂开。八月瓜全身是宝,个头小且未成熟的可以泡酒,瓜藤是味中药,果皮和果籽同样能够起到清热利湿、疏肝益肾、通便降秋燥的功能。

  种植户王召来:

  吃八月瓜不用吐籽也不用咀嚼籽,直接吃。果皮不要扔,拿回家后把它切开、烤干,可以做八月瓜茶泡水喝。

              图片4

  王召来说,他们家这个基地其实是一个中药材基地,共种有5亩重楼和黄精。因重楼和黄精喜湿润荫蔽的环境,需要覆盖遮阴网,她的丈夫想起小时候在老家巧家县的大山里,经常见到的野生八月瓜,叶子一年四季常青,不仅可以代替遮阴网,还能错峰管理中药材,多增加一份收入。于是,2019年,他们从湖南引进八月瓜苗,尝试在中药材基地里套种下5亩八月瓜,经过精心管护,去年,基地里的八月瓜开始部分挂果,今年进入丰果期,预计产量约有34吨,收入6万多元,加上重楼和黄精的收入,他们家真正实现了水果和中药材双收益。

  看着种出来的八月瓜个头均匀、品质优、口感佳,王召来每天拍抖音、发朋友圈,吸引了不少收购商纷纷下单,但她均婉言谢绝,以免费入园,自由品尝,带走按每公斤15元的价格称重的模式,诚邀周边村民和游客入园体验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