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前卫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前卫镇千亩旱地变水田

发布时间:2022-09-16 13:38:32

旱田 (1)

  本网讯(吉桂琼)近年来,前卫镇依托“土地整治”项目,将原来的1000多亩坡地、旱地改为水田种植水稻,助力山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在前卫镇石河村委会小石河村民小组的小石岩,半山坡上的梯田、坡地全种上了水稻,一梯连着一梯,绿黄色的叶片、梅黄色的稻穗,在山坡上勾勒出一幅天然美丽画卷。

  石河村委会主任 坝绍顺:我们这里旱地改水田的项目属于业家山片区,我们石河村是一个点,石河现在栽下去的水稻是480亩,以“村委会+村办农业服务公司+农户承包”的形式栽种,现在长势喜人,预计亩产500公斤左右,收成效益还是可观的。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缓解保护耕地和占补平衡压力,前卫镇积极向上争取并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个,通过流转土地,将小田块流转到村办农业服务公司规模种植经营。通过土地整治,新增耕地271亩,新增水田1704亩。项目还配套实施了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工程,改变了以往道路坑洼、沟渠不畅、难灌溉等制约因素,为山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村办农业服务公司通过土地流转产生的土地租金收入580万元又直接惠及村民,村组或村办农业服务公司聘请大量人员参与稻田管理,又增加了村民的务工收入。目前,前卫镇2个土地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待入库验收后,预计能产生土地指标收益约1.36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