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玉溪市科普大篷车开进乡村小学

发布时间:2022-09-16 19:12:44

大篷车 (1)

  本网讯(张艳芬)9月15日,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校园巡展活动,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江川区的乡村小学,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激发他们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在江城镇翠峰中心小学,三辆科普大篷车为孩子们带来了能力测试、物有奇妙、虚拟现实、健康生活等各类科普展品150多件(套),展板120多块,让他们通过参观体验,了解科学原理,学习科学知识。操场上,机器狗正随着音乐节拍律动,动作灵活,姿势逗趣。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机器狗还表演了高难度的跳跃和后空翻,新奇的体验让孩子们发出了阵阵惊叹声。模块拼搭、玩转魔方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学生 傅浩昱:我比较喜欢五块模块拼正方形的那个,因为我感觉挺烧脑的,但是通过不断地尝试还是成功了,就感觉很兴奋。

  戴上VR眼镜,虚拟世界里变幻莫测的星空、近在咫尺的美食都极具诱惑力,引发了孩子们探索的欲望,也点亮了他们的科学梦想。

  学生 贾王杰:我刚刚玩VR眼镜的时候,看到了牛奶和一些好吃的,它可以(让我)在虚拟世界中看见一些非常新奇的东西。

  学生 傅浩昱:科技这一块我想学习机器人方面的知识,我想学习一下它的拼接、线路拼接,以后能创造出作用更大的多功能的机器人出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趣。

大篷车 (2)

  翠峰中心小学近年来十分注重科普宣教工作,每年都组织开展“变废为宝”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运用科学知识的兴趣。此外,学校还长期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和班会、少先队队会科普宣传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科学知识。

  翠峰中心小学教师 李安燕:通过此次活动,学生感受到科学的无穷魅力,它带给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今天看到小朋友们的热情都这么高涨,无形中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情,也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尽可能多地开展科普活动,带领学生们发现生活中的科学之美。

  据悉,此次全国科普日校园巡展活动由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开展,除翠峰中心小学外,科普大篷车还分别开进江川区前卫中心小学、安化中心小学、龙街中心小学,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科学、送知识。

  玉溪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志愿者刘海婷:我们联合了多部门,采取科普讲座、科普展板参观、科普展品体验,还有科普资料的发放等多种形式来进行科普服务“双减”,满足青少年的科普需求,提升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会积极与基层对接,提供更多的科普宣教服务,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从小树牢科技强国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