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缴费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9-19 15:58:50

  为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实现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目的。我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缴费工作正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缴范围

  年满 16 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具有玉溪市户籍的城乡居民,都应当逐年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二、参保登记

  网络参保流程:城乡居民可通过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云南社保网上大厅、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云南12333微信公众号、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进行网上新参保登记。网上参保登记时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上传参保人身份证、户口簿、本人二代社会保障卡即可。重度残疾(一二级)及三、四级残疾人还需上传残疾证,五保供养人员还需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实地参保:城乡居民可到户籍所在地区社保局,乡镇(街道)社保中心,村居委会(社区)直接办理新参保登记。实地办理需填写参保登记表,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二代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重度残疾(一二级)及三、四级残疾人还需提供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五保供养人员还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三、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缴费一次,可自行选择缴费标准,目前缴费标准从200元起,共有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12个档次(其中,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继续保留100元的缴费档次,鼓励个人缴费的同时,由州市、区级人民政府全额代缴)。为了确保参保人年满60周岁后能多领养老金,国家鼓励参保人选择高档次缴费,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越多、年满60周岁时每月领到的养老金越多。从今年起,建议广大参保人,选择400元以上的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四、缴费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5日止,每月的1至25日均可缴费。

  五、缴费方式

  本年度缴费方式与上年度相同,主要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云南农信手机APP、云南农信POS机、云南农信自助终端进行自助缴费,也可到当地农村信用社柜面直接缴费。

  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缴费满15年及以上的参保人,从年满60周岁的下个月起,个人账户养老金按政策计发外,每人每月享受113元的基础养老金(65周岁以上每人每月118元)。个人缴费标准越高,养老金领取标准越高。参保人死亡后,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可以领取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和一次性丧葬补助金1356元。

  附件: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操作指南

  玉溪市江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9日   

  附件:

  2022年江川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新农保)集中征缴

  开始啦!

  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按年度缴费,2022年度共设200元至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等12个档次,缴费人缴费时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从2022年起,建议选择400元以上缴费档次。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越多,年老了领取的养老金越多。

  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时间为每月1至25日,2022年度缴费截止2022年12月25日止。

  缴费方式

  1. 缴费人自行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或云南农信社手机银行APP缴费。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如果不能通过手机自助缴费,请到附近的信用社网点,通过农信社POS机、农信社自助终端、农信社营业厅柜面等渠道办理缴费,具体事宜请向大厅工作人员咨询。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社保缴费操作方法:

  一、关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

  搜索“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后点击“业务办理”。

  二、登录与注册

  1. 登录账号

  进入公众号点击右下角“我的”,输入账号密码,点击“登录”。

  2.注册账号

  首次使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的新用户需注册账号,填写相关信息,点击注册完成。

  三、注册完成后登录账号,点击首页“社保缴费”。

  四、自主缴费与代他人缴费

  1.自主缴费

  进入社保缴费模块,点击自主缴费,系统会自动带出注册人缴费信息。

  2.代他人缴费

  进入社保缴费模块,点击代他人缴费,填写代缴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后系统会自动带出缴费信息,点击下一步。

  五、缴费信息确认

  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点击下一步。

  六、费款缴纳

  点击去缴款,确认缴款。

  云南省电子税务局银联在线支付、微信支付和微信二维码支付三种方式,银联在线支付需银行卡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功能。选择常用的支付方式,跳出支付完成页面即可完成缴纳。 

  七、缴款未成功处理

  因各种原因造成实际未缴款成功的在途记录,点击“取消缴款”后重新再操作一遍。

  八、缴费完成后,回到社保缴费功能列表,点击“缴费记录查询”“代缴记录查询”“扣款记录查询”,即可查询缴费信息;点击“缴费电子回单开具”,即可开具完税(费)证明。

  咨询电话:0877—801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