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全面掀起水稻抢收热潮

发布时间:2022-09-21 14:20:48

大庄社区村民丰收

  (本网讯  李丹)连日来,江川区掀起水稻收割的热潮,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一大早,宁海街道大庄社区的稻田里,两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每到之处,金黄色的水稻成排倒下,稻谷迅速与秸秆分离滚入蓄粮箱内,20多名社区干部不停地忙着把稻谷装袋,再用拖拉机运送到晒场晾晒。大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士彬介绍,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星云湖,今年社区通过村办公司“玉溪市庄瑞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向村民流转60多亩土地,种植栽种品种为“楚粳28号”的生态水稻,并带动群众种植20多亩。

  大庄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王士彬:大庄社区有10多年没有栽过水稻了,今年尝试重新栽,目的是为了保护星云湖。今年社区农户和集体共栽种80多亩,栽下来产值还是可以的,每亩估计到600公斤左右。

  在宁海街道海浒社区的稻田里,因水太深,40多名村民便采取传统手工方式收割水稻。大家按男女分工,有的在水田里收割,有的划船运送,有的搬运堆放,秩序井然。谈及生态水稻的质量,村民赞不绝口。

  村民 杨家定:今年栽的水稻没有施过化肥,稻谷比较饱满,瘪壳比较少,颗粒也好。

  据了解,海浒社区北邻星云湖,多年来,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多以种植烤烟、蔬菜和荷藕为主。据海浒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文娇介绍,该片稻田共有148亩,今年,社区依托新成立的村办公司“云南壹零捌海浒农旅开发有限公司”,首次尝试栽种品种为“云粳37号”和“滇优34号”的生态水稻,并在稻田里投放2226公斤鲫鱼、鲤鱼和大头鱼等土著鱼苗,通过绿色环保、循环高效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渔双赢的综合效益。同时将以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产业项目为目标,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示范、农业度假休闲观光等,使之成为江川生态稻鱼种养示范基地。

  海浒社区居委会副主任 张文娇:明年我们将在湖边打造连片生态水稻,并在水稻周围发展咖啡厅、露天酒吧、餐饮服务等,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旅游,发展壮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