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花卉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2-09-23 15:34:40

微信图片_202209221602023

  (本网讯  李林涛)为了不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江川区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的同时,不断加强花卉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大力培育花卉科技人才,花卉经营主体逐年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种花致富。

  在江城镇西山村委会东街村,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的8号基地里,状如蝴蝶,花瓣秀丽的花朵层层叠叠竞相绽放。进入8月以来,滴源花卉合作社种植的各品种花卉陆续进入盛放期,合作社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方贺成:2017年当时建设的时候有一亩田,发展到今年这块基地已经到108亩。我们刚开始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只种了三种,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1个了。

  2017年,方贺成机缘巧合参加了江川农广校的学习,首次接触到无土栽培的种植技术,于是,在农科院老师的指导下,方贺成大胆引进了舞春花进行无土栽培,没想到首次尝试就取得喜人收获,在方贺成的带动下,身边原本种植鲜切花的农户纷纷种植起盆花,为了更好地推广和管理,2018年几户农户成立了合作社。经过5年的发展,滴源花卉的口碑越来越好,规模也逐渐壮大。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8号基地负责人 李双华:在旺季一天可以送三车,收入还是好的,基本一车的毛收入在12000--13000左右。

  花期长,好管护,花朵秀丽,盆栽花卉为农户带来喜人的经济收益,无土栽培技术又为湖泊保护带来生态效益,短短几年,滴源花卉合作社的经营和销售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在此期间,社长方贺成也积极学习经营和管理知识,不断积累经验,在扩大合作社规模的同时带动大家致富。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方贺成:我平时每个月25号都有会议,由片区反映上来,有什么情况什么病害出现什么问题我当场就回答,如果我不知道我会请教专家。

  除了传统销售模式,如今,滴源花卉还不断探索互联网+的产销一体模式,再由各个基地建立分管并层层把关,建立健全投诉追责制度,严格把控花卉质量关。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 方贺成:我的希望就是把江城镇花卉发展全部用无土栽培,带动更多农户把江城这一片建成规模最大的花卉产业基地。

  近年来,江川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将花卉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在花卉产业发展中坚持科技创新、重视品牌建设和突出特色优势精品打造、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花卉第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发展效益凸显,种植面积、产值等实现逐年增加,为强农富农、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江川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副主任 李聪:江川区农业主要以烤烟蔬菜花卉为主,花卉产业具有特色,早在上世纪90年代江川区就开展了花卉规模种植,自2018年花卉产业被评为“一县一业”主导后发展更加迅速,规模不断扩大。近年来种植面积不断增加,占有全市种植面积的20%左右,产值达到8亿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做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江川区打造成滇中花园,争创“一县一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