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图片新闻
  3. 正文

江川区多举措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7:07

安全度汛 (3)

  本网讯(张艳芬)今年入汛以来,江川区认真落实“一接三即”制度、“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及时开展会商调度,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在位于九溪镇矣文村的矣文水库管理所内,水库管理员王万会正在水文日报板上登记当天的水库水位和库容。王万会告诉记者,自5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他和另外一名管理员每天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一旦遇到汛情就会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及时上报处置。

  矣文水库水库管理员 王万会:我们值班是采取二十四小时制度,每天巡查水库三次。今年6月11号下大暴雨,雨相当大,我们观察水库水位每小时上升30公分,我们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得到允许后,我们开始泄洪,排洪后汛情才控制住。

安全度汛 (1)

  矣文水库为小(一)型水库,库容247万立方米,是九溪镇的主要水源地,覆盖矣文、喜乐庄、鸡窝、中营、大村、马家庄、九溪、六十亩八个村(社区),受益人口2.1万人、农业灌溉面积9300多亩,水库汛限水位1823米。受今年汛期异常气候影响,水库一直维持较高水位运行,目前水位为1825.7米,仍高出汛限水位2.7米。针对实际情况,江川区水利局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防汛工作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安全大排查工作。

  江川区水利局副局长 王彦坤:目前江川区未发现大的险情,也没有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平时也会做好安全检查,汛期不结束,安全检查不结束。

  入汛以来,江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贯彻落实一接三即”制度、“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在及时开展会商调度上狠下功夫,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江川区水利局副局长 王彦坤:对气象部门已经预警的天气情况,我们按照“一接三即”制度和1262制度及时开展会商,对可能发生的强降雨、单点暴雨这些造成的山洪险情进行研判,确保水库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九溪镇扯纳苴村村民 李磊:平常喇叭里宣传,网格群里也宣传,发生紧急情况应该怎么撤离,我们都能及时撤离。

  据了解,目前,江川区已建成水库坝塘307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14座、小(二)型59座、小坝塘233座。截至2022年9月中旬,全区库塘蓄水2291.38万m3,占计划的46%,与上年同期2208.59万m3相比增加82.79万m3。江川区山洪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应接入测站数44个,实际接入44个,目前已经安排专人值守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监测站报汛率达标。

  江川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何南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区委、政府的要求继续扛牢防汛责任,进一步加强会商,严格落实“一接三即”制度,确保今年防汛期间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