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喜迎二十大|江川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67.2亿元

发布时间:2022-09-30 09:29:12

  本网讯(张艳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江川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江川区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上,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保持10.7%速度增长,2021年总量达167.2 亿元,是2012年的3.24倍,全省排名从第60位跃升到第45位,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江川区切实走好“提升传统、壮大新兴、培育未来”三步曲,磷化工、纸制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加速壮大,江磷集团打造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云南联塑连续六年入选“云南非公企业100 强”,云南烨阳、河北坤天、亿纬锂能等项目先后落地,实现了新能源电池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江川区“2260”高端特色烟叶收购量、均价连续多年全市领先。支持花卉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亚洲花卉科创谷为核心,前卫兰花产业园、雄关农业科技园、安化光山多肉产业园为依托的“一核多园”花卉大产业发展格局,自育花卉新品种352个,年育苗能力1.3亿株,花卉产值超过5亿元,在全省占有重要份额。雄关乡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做强现代服务业。滇中智慧农业产业园在江川建成投运,月销售蔬菜3万吨,覆盖东南沿海、华北、西北、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等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及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形成了全省重要的“买云南、卖全国”蔬菜产品集散中心。

  全域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江川区环星云湖文旅康养体育产业有序布局,唐淮源将军纪念馆建成开馆,纪念云南李家山古墓群考古发现 50 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铜工艺制品、丫眯鲜花饼、卓一高原彩等产品持续热销,宏斌小米辣连续获评云南“10大名菜”第一名,“江川大头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