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职中:党建领航 劳动教育实践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5:20

志愿者

  (本网讯 张艳芬)江川区职业中学结合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为中职班学生创设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岗位,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学生

   秋季学期开学后,江川区职业中学校园内出现了许多身穿志愿者马甲的学生,他们有的在校门口值守,配合门卫室工作人员开展外来人员入校疫情防控检查和日常登记、联系工作;有的负责校园保洁,清扫垃圾,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有的在教官带领下进行校园巡逻,确保校园安全。在学校小卖铺、食堂、宿舍也同样能看见他们的身影。这是江川区职业中学结合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为中职班学生创设的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岗位。2020级旅游一班学生钱国娜告诉记者,她通过宿舍管理岗的日常管理工作锻炼了自己。

学生1

   学生 钱国娜:在参与宿舍管理实践中,我能更好地认识和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和纠纷,我由过去被动地被管理者变成了主动的参与者,培养了我的组织管理能力。 

学生3

   据介绍,江川区职业中学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岗位共有八个,分别是校园门卫岗、小卖铺实训岗、食堂勤学岗、阅览室管理岗、校园绿化岗、校园保洁岗、不文明行为劝导岗和宿舍管理岗。学校以岗位责任制模式将岗位任务清单分配至每周的实践班级,再由班主任提前一周根据岗位要求在班级进行任务分配,由相应处室进行岗前培训,岗位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对学生到岗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学校下发的实训评价表对学生进行评价,纳入班级月末考核,以提升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的积极性。在江川区职业中学九月劳动教育实践暨团学工作总结会上,爱心企业为参加实践岗位的学生发放了劳动教育实践补贴和学生会岗位补贴,激励大家踊跃实践,锻炼自己。

   学生 周国蕊:实践劳动培养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它使我认识到课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要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中,为以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2

   近年来,江川区职业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升学与就业并重的办学思路,通过党建领航,实施党建带团学建设、培养“金蓝领”工程,广泛调动学生会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变被管理为主动管理,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结合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为中职班学生创设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岗位,锻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通过实施准军事化管理途径,打造红蓝党建品牌,厚植严管与厚爱办学特色。如今,走进学校,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感受到的是同学间活泼友善的浓浓氛围。2020级综合高中五班的学生李宇涛说,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岗位的创设改变的不仅是学校的环境,也让他懂得了律人律己的重要性。

学生4

   江川职中德育安全处副主任 龙邦凯: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学生在学习之余,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与不易,下一步,学校将努力创设新的劳动教育实践岗位,争取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劳动教育实践中,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