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宁海街道新民小区: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8:58

小区1

  (本网讯 李凌依)江川区宁海街道新民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领头雁、做好带头人,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新民小区是宁海街道大街社区下辖的一个小区,常住人口203户806人,小区内住房大部分为居民自建房。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各条巷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绿色盆栽,不仅美了自家,也妆点了巷道。小区里,巷道长邢春林正在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邢春林告诉记者,他不仅是巷道长,也是小区的住户,还是小区的社情民意观察员,多重身份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为民服务的精准覆盖,为小区自治自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区4

   新民小区居民 邢春林:我们平常的工作就是走访入户、收集民意,下面有矛盾我们在现场就可以调解,调解不了的上报社区。

小区2

   据了解,为推进小区自治自理,新民小区积极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员入到楼栋中,服务沉到家门口”的小区管理模式,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生力军”作用,组建了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人居环境监督员、社情民意观察员、移风易俗引导员和治安巡逻志愿队的“五员一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形成了“居民共治”模式。同时开展“三亮三争先”活动,引导居民争创文明家庭,打造美丽庭院。

小区3

   大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卢春国:大街社区新民小区通过四级联创、一网十联四创建等工作,动员新民小区的党员代表,或者是热心群众,组成“五员一队”参与小区管理,通过评选小区的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等为抓手,实现了小区的自治管理。 

   通过“自治自理”,新民小区各项管理井然有序,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新民小区居民 邓维丽:现在的社区做得很好,以前路面、卫生状况等不太好,现在好多了,整洁、干净、卫生,庭院还有门前都是栽花栽树,现在绿化起来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