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专题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江川区安化彝族乡:“一村一品”为乡村振兴添色彩

发布时间:2022-10-13 11:02:06

  (本网讯 李丹)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年来,江川区安化彝族乡立足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逐步构建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习作

  行走在光山村,一幅幅彝家劳动习作彩绘让人应接不暇,家家户户门口栽种的各式各样多肉,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多肉

  光山村村民 普美丽:这些多肉是村里栽的,栽得很好看。村里专门管着,我们有空也会来浇水。

  每天下午,光山村委会花漫光山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总是热闹,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这里载歌载舞。

  光山村村民 安绍粉:我们光山村整的这个多肉基地很漂亮,来这里玩的人很多。

  花漫光山产村融合田园综合体依山傍水,于今年6月投资500多万元开始建设,占地10亩,将于国庆正式营业,共分为萌宠乐园、肉肉庄园、彝家童乐园、星空营地、彝人码头、星云剧场6个区域,其中,由37个品种2万多棵多肉装点而成的肉肉庄园是最吸人眼球的区域,也是独具光山特色的区域

航拍

  从空中俯瞰,产业兴、乡村美、百姓乐……一幅产村融合的动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看今朝,忆往昔,村民们无不感慨光山村的变化。近年来,光山村逐步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积极引进多肉种植,并引导多肉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带动周边农户栽种多肉,培育家庭农场,通过成立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标准化量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不仅让光山村于2018年9月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还将“小肉肉”做成了大产业。如今,光山村共有17户种植户,种植多肉面积2000多亩,涵盖300多个品种,年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并带动了300多名周边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多肉基地

  近年来,安化彝族乡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区定位目标,按照“青山中、花园里、净靓美”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文化+产村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将多肉特色产业连“点”成“园”,有效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规模做大、产品做精、特色做足、品牌做强。截至目前,多肉产业成为安化彝族乡带动乡村振兴的指挥棒,“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逐步形同时也成为江川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安化彝族乡副乡长杨景月:在乡村振兴上,光山将多肉种植定位为一村一品”,来规划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我们计划在3年内把多肉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下一步,我们将以多肉产业为支撑点,做强“产”文章、做美“村”文章、做优“融”文章,把安化打造成山乡彝家生态文化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