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江城镇
  3. 推荐头条
  4. 正文

左卫村:花卉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10-20 11:14:11

左卫花卉 (2)

  本网讯(杜莎莎)近年来,江城镇左卫村以“一县一业”花卉品牌示范创建为抓手,依托本村良好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花卉种植,打造左卫花卉品牌,激活乡村振兴正能量。

  在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一盆盆红、黄、粉、紫的舞春花开得正艳,花朵呈喇叭状,不同颜色的斑点或条纹点缀其上,衬托得舞春花更艳丽夺目。合作社负责人郭吉芬告诉记者,再过一个星期左右,这些花卉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每盆价格在10到15元之间。

  郭吉芬是左卫村的老花农,种花多年让她感受最深的还是加入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2018年,为解决花卉产业零散、难以形成规模优势的问题,左卫村聚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下好经营主体引进先手棋。得知合作社成立相关政策及消息后,郭吉芬带着她的4亩花卉种植地领头加入了合作社。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舞春、球菊、康乃馨等花卉品种,使用无土栽培技术进行盆栽花种植,不仅解决了种植鲜切花容易出现的土壤酸化、营养流失等问题,还大幅提升了花卉种植过程中的水肥利用和灌溉效率,大大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零污染零排放的种植模式也有效保护了星云湖的生态环境。合作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花卉种植面积达100多亩,每亩最高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郭吉芬:新进来的我们都是手把手的教,化肥浇多少,农药浇多少,土的配方怎么兑。刚开始种花时才有5户人家,发展到现在有100多亩,670户人家。

  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同时大力培养爱花、种花、养花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同时推动花卉产业发展。

  玉溪滴源花卉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郭吉芬:哪家的花品质出问题了,几个负责人一起商讨,该用什么药水化肥,我们手把手的教农户,都希望把花的品质提升上去,我们在市场上才站得住脚。

  为做优做强花卉产业,提升经济效益,左卫村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对播种育苗、新株栽种等花卉养护知识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基地工作人员、花卉种植户到省、市花卉种植基地学习,提高花卉生产技能。为提升左卫花卉品牌的知名度,通过“基地+云端销售”线上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形成以公司牵头收购、农户集中生产、专车集中运输的产销一体化模式,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及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市场,实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左卫村花卉种植户 李学良:以前我家栽着一些常规作物,经济效益没有这几年栽花好。现在栽着洋甘菊,一年可以采3茬花,每亩平均1.2万元,比起前几年日子是好过了。

  目前,左卫村共有花卉种植户623户,种植面积1138亩,产值达4050万元,占本村农业总收入的61.56%,花卉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实现了乡村美、产业旺、村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