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残联: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 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11:14:26

残联 (2)

  本网讯(张晗)近年来,江川区残联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当好为残疾人就业的“铺路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守护人”,使残疾人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与红利,赢得了广大残疾人的真心认可。今年9月,江川区残联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真正成为了残疾人群体的“娘家人”。

  熊满元是江川区善境堂盲人保健按摩店的店长兼按摩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专心为顾客推拿肩颈,经过一个小时的按摩,顾客神清气爽,疲劳渐消。熊满元告诉记者,开按摩店需要的基础技能,都来自于区残联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

  善境堂盲人保健按摩店店长 熊满元:我这个眼睛20来岁就看不见了,家庭也有点困难,没有经济来源,后面就去找江川区残联,他们把我推荐去学校里参加按摩培训,学了技术,经济收入有了改善,同时我还帮助好多盲人、低视力人员来我这里就业,提供了一个创业平台给他们。

  区残联开展的技能培训不单有按摩,还有电脑、智能移动终端等设备的培训。熊满元通过盲人读屏软件,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网上购物、阅读新闻、线上聊天,甚至可以组装电脑系统,生活便利了不少。也正是因为盲人读屏软件,熊满元在聊天平台认识了华宁姑娘马庆娟,最终两人组成了幸福的家庭,马庆娟辞去工作到江川帮助熊满元管理按摩店。

  如今,熊满元夫妻管理的按摩店被云南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评定为二星级,成为了“省级盲人按摩康疗形象店”,带动了4名残疾人就业,年收入达15万元。

  善境堂盲人保健按摩店店长 熊满元:经营到现在这个店铺相当好了,我很感谢党委、政府、残联多年来给我们的支持、关心和关爱。

  为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保障,江川区残联不断加大残疾人康复项目建设,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残疾人健康体检2270人,给每个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为残疾人康复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因股骨头坏死,今年43岁的徐志波卧床已有22年,家中只有年迈的母亲在照顾他,日常生活非常不便。为改善徐志波的日常起居,江川区残联向他提供了“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让第三方专业机构上门,提供打扫卫生、心理咨询、人文关怀等30多项个性化服务,每年服务至少五次。目前,徐志波享受“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已经四年了,家中卫生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徐志波母亲的压力也得以减轻。谈到康养工作人员,徐志波母亲真诚地说,他们就像自家子女一样亲。

  近年来,江川区残联扶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个、创业示范户41户、就业示范点3个、盲人按摩店8家,带动残疾人创业123户,累计帮助残疾人转移和安排就业1110多人次,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提前脱贫。同时筹集资金1140多万元用于残疾人康复服务,提供康复服务27000多人次,2020年“江川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典型经验”入选中残联优秀案例,2021年全区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率达107.85%;20.9万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补贴1135万多元;共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生928人、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100%、失学辍学清零。

  由于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真心服务残疾人群众,江川区残联以沉甸甸的成绩换来沉甸甸的荣誉,2018年4月,被玉溪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玉溪市残疾人工作扶残助残先进集体”;2018年,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县(区)残联”;2019年,被省残联评为“全省残疾人教育工作先进县(区)残联”,今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云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真正成为了残疾人群体的“娘家人”。

    江川区残联理事长 何俊:这些荣誉的取得都只能代表过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江川区残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与全区7424名残疾人一道,朝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