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全力控制星云湖污染负荷 湖水水质不断向好

发布时间:2022-10-24 17:44:41

微信图片_20221021153134_副本

   (本网讯 汤思琪)近年来,江川区以星云湖保护治理统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确保星云湖污染负荷得到有效控制,努力把星云湖流域打造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践示范区。今年以来,星云湖水质不断向好,透明度上升,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

   围绕2022年星云湖保护治理24项重点任务,江川区统筹推进《星云湖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云南省星云湖“一湖一策”保护治理行动方案》中的28个项目,科学抓好“三治一改善”工作。在全域截污治污上,完善主城区雨污管网53.64千米;对星云湖流域剩余的32个未截污山区村开展综合整治,完成入湖河道71个排口封堵整改。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上,临湖区域全面退出大蒜等4种高耗水、高耗肥农作物,种植生态烟叶10056亩、水稻(荷藕)0.68万亩;退出畜禽养殖户891户,建成12个畜禽集中养殖点,搬迁畜禽养殖户184户,建设粪便贮存池3517个2.28万立方米。在垃圾治理方面,完成中心城区792个餐饮服务单位泔水餐厨垃圾收处,累计收处泔水餐厨垃圾2500多吨。在改善湖泊水生态上,对12条主要入湖河道开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建成河道湿地24个1400余亩,修复河道生态13290米,建设安装河道拦污沉沙设施19座、垃圾自动清捞设备8套。

   星云湖湖泊革命指挥部 李娜: 星云湖水质自2020年脱劣以来,一直保持V类水质,并不断趋向好转。今年的1到8月份,星云湖的综合水质为V类,其中3月份为IV类水质。

   据了解,2022年1至8月均值与2021年同期相比,星云湖湖心总磷由0.104mg/L下降为0.067mg/L,下降35.6%;化学需氧量由35.3mg/L下降为33.2mg/L,下降5.9%;透明度由72cm上升为86cm,上升19.4%;综合营养状态指数由60下降为56.9,下降5.2%。

  星云湖湖泊革命指挥部 李娜:下一步,江川区将持续加快推进《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修订,加快完善“两线”落地方案和“三区”管控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入开展“一进五清”行动,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担起湖泊保护治理的责任,推动“要我保护”向“我要保护”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