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文旅
  3. 正文

深秋星云湖畔:睡莲盛开吐芬芳 候鸟蹁跹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10-24 17:40:57

睡莲 (2)

  本网讯(李丹)时下,虽然已是深秋,但星云湖畔的睡莲依然盛开,各种候鸟活跃在湿地里,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在星云湖北岸的环湖生态调蓄带里,悠悠的水面上莲叶成片,一朵朵粉色的、紫色的、白色的睡莲脱出水面,竞相开放,风姿绰约,形成了一池清水半池莲的独特风景。

  市民 王学会:我们天天在这里休息、娱乐,有时候去看看睡莲,早上8点左右太阳出来就开了,很好看。

  睡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浮生于水面,午时开放,傍晚闭合,因而被誉为“花中睡美人”,花期通常在5月至8月,因江川气候适宜,花期可延长至11月底。

  据悉,星云湖环湖生态调蓄带里共种有红睡莲、白睡莲、黄睡莲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约21.3万平方米,已成为环湖生态调蓄带里的主要景观植物,为深秋的星云湖畔增添了满满的活力。

  记者发现,除了睡莲,各种水鸟也是环湖生态调蓄带里的一道生动风景。行走在沿湖栈道上,黑水鸡、骨顶鸡、白鹭、苍鹭等水鸟随处可见,它们时而在水边聚集成群,时而在空中翩翩起舞,时而潜入水中觅食戏水,灵动多姿的身影与周边景色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

  市民 刘元东: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湿地公园建得好,水质也好了,花也开得好,来旅游的人也多了。

  近年来,江川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美丽家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的星云湖畔四时风光各不同,步步皆景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