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雄关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雄关乡白石岩村:党建引领走上乡村振兴金色大道

发布时间:2022-10-27 10:17:53

  白石岩村隶属于玉溪市江川区雄关乡,国土面积9.45平方公里,现有农户131户,人口462人。近年来,白石岩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致富为引力,让一个原来贫困的小山村,走上了乡村振兴的金色大道。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969.5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113元。先后被国家、省、市评为“‘五个好村党总支”“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总支”“省级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玉溪市生态文明家庭创建示范村

20221025110012117

  夯实“主心骨”

  着力建强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行大岗位制,规范村、组干部管理,通过主动公示干部责任分工和考核情况,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班子成员协调配合,严格将村级议事决策事项四议两公开执行到位,建立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村定期组织召开党员专题会、深化村情认识的班子调研会,问策于民、问计于民,形成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20221025110025262

  当好“领头雁”

  实施我是党员我带头示范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红色细胞,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把党员先锋队作用挺在推进乡村振兴最前沿,把党员排头兵作用发挥在构建乡风文明第一线,引导群众优化村规民约,将村庄规划、环境卫生、道德模范、门前四包红蓝榜、好人好事白石岩之最等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增强群众跟党走的信心。

20221025110038354

  通过大棚育苗基地、小田水库水产养殖、光伏发电、梁王茶种植、酿酒厂、养牛场等项目,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巩固烤烟、水果种植等传统农业支柱产业,实施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壮大山猪、土鸡等养殖产业,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大棚育苗和旅游资源开发等产业,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支持农民创业就业,走出了村强民富新路子。

20221025110051516

  织密“服务网”

  依托共治通服务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创新制定红本本蓝本本两本书,专门记录好人好事、曝光反面典型,激发培育文明乡风的内生动力。推行党员带头,群众自发的纠纷调处形式,做好邻里纠纷矛盾排解。在村内公共场所建设款话亭,搭建乡贤治理联盟平台,鼓励群众将小摩擦、小矛盾、小纠纷放到台面上,由村内乡贤、能人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来,协调化解群众的各类纠纷。强化常态监督机制,开展门前四包,定期进行卫生评比,按最整洁、整洁、不整洁三个等次评比白石岩之最,评比结果张贴到各农户大门上曝光,共建和谐美丽好环境。

20221025110104171

  争当“主人翁”

  白石岩村以乡愁为载体,主动邀请在外干部回乡参与村庄规划,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家乡建设。组织开展唱红歌诵红诗活动,歌唱祖国,增强党员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党组织牵头,组织群众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巾帼标兵”“女能手评先评优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通过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白石岩好人好事名单、白石岩之最、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深化拓展红蓝榜制度等活动,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内容纳入到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强化选树典型和宣传引导,使村民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当家人和主力军。

图片1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_云农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