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湖泊革命|海浒社区:推广绿色种植新模式 生态大白菜迎来丰收

发布时间:2022-10-28 09:49:53

微信图片_20221026142831

   (本网讯 张晗)今年以来,江川区以沿湖种植结构调整不断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近段时间,宁海街道推广种植的900多亩生态大白菜迎来了丰收。

   记者在宁海街道海浒社区看到,菜地里的大白菜一个挤着一个,叶片饱满,叶柄肥厚,菜心包得严严实实,再过几天,便可大量上市。

  村民 李秋彦:我种这个菜长势好,再过两天人家就来收了。

   海浒社区党总支委员李源告诉记者,海浒社区是宁海街道打造的蔬菜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示范点,第一茬种了260多亩生态大白菜,通过精心管护,大白菜长势喜人,品质过硬,已经满足了出口的要求。

   海浒社区党总支委员 李源:这个菜的长势很好,得到了收菜公司高原龙头公司的认可,这个菜要出口东南亚。

微信图片_20221026142816

   为真正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广“共保体+龙头企业+种植户”合作模式,使试点种植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种子、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在免费向种植户提供农膜、有机肥、种子的同时,由龙头企业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确保产品销售渠道畅通,给种植户提前吃下“定心丸”。

   宁海街道农科站农技员 张泽露:“共保体+龙头企业+种植户”的这样一个创新模式,主要有三个亮点,第一方面是经济效益,第二方面是生态效益,通过种植大白菜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加快星云湖径流区面源污染防治。第三方面是社会效益,通过这种抱团发展的模式可以发动更多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星云湖保护中。

   不仅如此,在销售过程中,种植户还可以免费享受绿色有机农产品收益保险托底政策,政府承担5000元/亩/茬的保险保费,因市场价格、病虫灾害等造成种植户收益不足时启动收益保险托底,大大降低了农户的种植风险,为农户收益上好“双保险”。今年,宁海街道共推广种植生态大白菜900多亩,涉及农户700多户。

  海浒社区党总支委员 李源:随行就市,菜价高的时候按市场价走,菜价低的时候有政府兜底保障5000元每亩,所以老百姓得到很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