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党建引领 老旧小区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2-10-28 17:20:35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244

  (本网讯 张艳芬) 江川区聚焦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坚持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在刷新城市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同时,走出一条具有江川特色的党建引领老旧小区蜕变之路。

   阳光明媚的冬日,走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文祥片区星苑小区,只见柏油路面笔直干净,行道树绿意盎然,精美的墙体彩绘充满诗意,小区内鲜花盛开、青草悠然,彩色道路直通各栋居民楼。停车位、亭子、长廊、健身设施、社区公园、儿童游园布局得当。围墙拆除后,各小区实现了空间联通,给住户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247

   星苑小区住户 罗春恒:整体变化比较大,停车方便,路面整洁,把围墙推倒以后,周边的小区都联通了,彼此之间几个小区的人互相走动起来,人跟人的心之间联系更紧密了,住在小区里舒服舒心。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江川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共享、共建、共治、共管”理念,调整理顺组织构架,成立美好家园小区党支部,按程序选举组建业主委员会,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立起小区“主心骨”。网格化管理赋能小区“微治理”,细分网格责任区24个,推选中心户长24名、楼栋长73名,形成“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十联户”的小区管理体系,定期开展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等“十联”工作,实现了“一联户”串起小区服务和治理的“千根线”。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242

   大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卢春国:大街社区在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组织干部、社区志愿者,还有业主里的热心群众,逐户走访入户调查,收集群众的意见,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协商议事,把小区的问题说清楚、讲明白,为推进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川区文祥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4个小区、55栋、893户,占地面积140亩。工作中,江川区强化“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充分整合各方力量,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强大动能。搭建议事机制,成立“院坝理事会”,组织主管部门负责人、小区业主代表、党员代表等召开“改造意愿征求会”“困难问题协调会”10多次,收集群众意见300多条,现场答疑解惑120多人次,解决小区业主普遍关注的“热、难、痛、堵”问题,破解不同群体“方向不一、用力不均”难题,让“旧改”推得动、改得稳、落地快。

微信图片_202210281019248

   大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卢春国: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就是家装防盗栏的拆除,还有老旧小区以前围墙的拆除,这方面的阻力比较大,通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走访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通,把问题说清,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最后把防盗栏和老旧小区隔墙都清理拆除了。

   雨污分流、管线入地、腾空间、拆闲房、拆违建、清柴棚、推围墙……老旧小区改造净增释放公共空间9000平米,同时通过增车位、增绿廊,新建城市公园、城市公厕、社区舞台、社区食堂、儿童游园、健身设施、垃圾分类、电梯、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邻里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30多类配套设施,让居民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小区住户 杨晓玉:现在通过改造,出来有玩的地方,带着娃娃到处玩,环境优美,改造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