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安化乡新庄村:村办公司助力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2022-11-02 15:14:11

  新庄村距区政府28公里,距乡政府6公里,下辖小营、大营、小甸、塔冲、朱家大地5个村民小组,共6962019人,设党总支1个,下设党支部5个,现有党员101人。新庄村党总支对照深化基层党建四级联创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立足本村实际,以村办公司种植火龙珠、玫瑰,为乡村振兴锦上添

  加强组织建设,团结一心谋发展。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庄村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选进干部队伍,村级组织实现一肩挑,认真落实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做到人岗相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作为工作的总抓手,注重坚持党建带产业、产业优党建的工作理念,大胆探索,立足地理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50余万元实施花卉种植项目,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扎实开展群众工作,以党员带头引领群众改变的思路,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心谋发展。

  打破传统思维,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传统的烤烟、蔬菜种植很难有突破性发展,打破传统思维,寻找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开办公司成为发展的关键。新庄村党总支紧紧围绕打造集生态、产业、旅游、休闲相融合的彝乡山寨为目标,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气候资源优势,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发展土地整治+现代农业产业,以农业生产经济效益驱动生态保护,以生态保护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着力推进现代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发展成立玉溪市江川区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按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由新庄村民委员会和下辖的5个村民小组以入股方式共同组建,投资70余万元,在新庄村朱家大地小组租地50亩,新建12亩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基地第一期种植火龙珠30亩,第2期种植高原红、骄傲、猪小姐”3个品种玫瑰12亩,预计实现收入90万元。

  培育市场新主体,走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道路。花卉种植产业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群众增收,但是品牌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带动效应弱等问题依然存在。新庄村党总支并不满足于现状,通过多方学习考察,提出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下一步,将依托花卉产业发展项目,扩大示范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开展玫瑰鲜切花、滇黄精等中药材种植示范,建立扶贫车间,力争3-5年打造一个集农业科技示范、人才培养、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现代化高效农业示范园,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培育成集花卉中药材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兴市场主体,引领新庄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116

微信图片_2022110209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