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江川区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

发布时间:2022-11-03 14:50:19

法治文化园 (3)

  本网讯(吉桂琼)2021年以来,江川区先后在社区、村、组的公共休闲场所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法治思想、了解法律知识,营造了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深秋的早晨,江川区悦动公园内阳光明媚、花香四溢。虽然记者去探访悦动公园法治文化园的时候是上班时间,但是仍有许多老人孩子在文化园内健身娱乐,有的市民在健身之余驻足法制宣传栏前,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悦动公园是江川区的第一个区级法治文化园,2021年11月竣工,占地约2400平方米。公园内各角落通过将法治文化元素与公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巧妙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典故、法律小常识等嵌入公园景观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法治思想、了解法律知识,从中汲取法治文化精髓,提高法律法规意识。

  宁海街道大营社区龙泉村民小组老戏台片区是龙泉村最热闹的地方,为让法律知识贴近群众生活,江川区投资5万元,在龙泉村旧村改造中打造新的法治文化亮点,既美化了环境,又形成具有辖区特色的法治文化示范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法治文化墙通过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鲜活事例、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典故,把法律法规变得通俗易懂,让群众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的熏陶和教育,自觉学习领悟法治精神和掌握生活中所需的法律知识。

  大营社区龙泉居民小组副组长 李家辉:法治长廊建成以后,对村民们有很大的帮助,他们看了这些宣传以后,就知道有些事情不该做,也不能做,哪些事情能做不能做。

  目前,江川区已建成区级法治文化园1个,村(社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4个。下一步,江川区将继续加大普法阵地建设,打造“—村一特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引导基层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