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前卫镇:“四级联创”创出“四美”下高桥

发布时间:2022-11-03 15:26:52

下高桥 (5)

  本网讯(李凌依)近年来,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委会下高桥小组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四级联创”,在组织建设、自治管理、服务群众方面持续发力,成功打造治理美、创收美、村庄美、乡风美的“四美”下高桥。

  走进下高桥小组,村内道路宽敞整洁,道路两旁绿植成行,房前屋后整洁明亮,休闲长廊内,村民们聚在一起分享着生活中的趣事。下高桥小组总面积89亩,人口109户453人,有党员13名。为实现“治理美”,下高桥小组推进党建引领“一网十联四创建”,将辖内区域细划为8个网格责任片区,设网格长1名,副网格长1名,中心户长8名,形成“网格长包组、副网格长包联、中心户长包户”的管理体系,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推进一网十联四创建,我们下高桥小组这里的中心户长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只要我们网格长一通知,中心户长再次通知,我们基本上整个小组的农户都家喻户晓,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反之,农户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的时候,找到中心户长,中心户长也会及时向网格长反映,我们村组干部也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创收美”方面,下高桥小组引进小型电子配件手工加工企业,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可就近到企业从事电感线圈等小型电子配件的手工加工生产,为盘活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引入了“活水”。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引进了小微企业,解决了我们妇女的就业问题,让群众增加了收入。

  村民钱包鼓起来,村内环境也要美起来。为了更好地打造“村庄美”,下高桥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拆、主动让,引导动员群众支持拆迁,全村累计拆除危房闲房、低效利用房55宗,腾出空间3532.5平方米,用于打造“农民节地上楼”新型农村居住模式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为了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我们建盖了两栋小高层,解决了20户群众的住房问题。为了下高桥小组打通道路,我们拆除了烤房、旱厕、危房、闲房,打通了整个小组的道路,建了小菜园、小花园、停车位,使整个小组的面貌焕然一新。

  除此以外,下高桥小组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创文创卫等工作,通过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让遵德守礼立起来,清风正气建起来,乡风文明树起来。

  小街村党总支副书记 吉崇斌:我们的党员能够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使我们整个村庄的环境有很大的改变,也能够带领群众规范停车、文明用语、文明生活。在下高桥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下高桥村民小组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示范村、美丽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