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0:30

  安化社区在不断探索产业振兴的新模式,今年我们实行‘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以林下腐殖叶基质加工产业作为支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基质厂预计年产基质5000余立方,销售额250余万元,净收益100余万元,可带动群众增收120万元。江川区安化乡安化社区总支书记说。

  在脱贫出列前,安化乡的安化社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三不靠”(靠不上水、靠不上城、靠不上厂)传统村落,没有资金、没有产业、没有技术、没有市场,但正是在这种“三不靠”、“四没有”的条件下,社区党总支从加强组织建设、盘活集体资产入手,创新发展理念,做活山林文章,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创办公司、壮大集体经济”的强村富民之路。

  组织引领,创办公司,探索发展新路子

  2022,安化社区党总支以合作社的名义,与区供销社合作注册成立了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在股权设计上,社区党总支以村集体资产和资金入股,占股70%,村民按人均100元入股,占股10%,区供销社占股20%。公司由村集体控股、经营管理,党组织书记普朝林任公司董事长,居委会副主任王江彦、居委会委员陈娜任董事,监督委员会主任安树能任监事。为保障群众收益,村办公司实现收益后便可保底分红,让入股的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也从根本上确保了公司的集体经济性质,也保证了社区党组织在发展中的领导地位。

  多方合作,村级运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想要走市场化道路,光靠社区自身远远不足,必须借助外力,共谋发展。在安化社区总支书记普朝林的带领下,社区“两委”以公司为平台,“邀农户、找市场、搭快车、寻资金”,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先后解决了没资金、没技术、没市场等问题。公司运作中社区党总支牵头,党员示范,积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到山里找寻腐殖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释放村民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动能。通过努力,公司目前已加工销售有机质600余立方,实现收益2万余元

  为解决技术、人才难题,以公司为主导,与区供销社洽谈研商,融合区供销社社属公司的企业管理资源为公司运营提供技术指导、信息支持、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形成公司运作“外脑”。

  辐射带动、加速发展,实现集体村民双增收

  安化社区在推进村办公司过程中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富民强村要求,确保通过产业发展让村集体和群众“双受益”。对于群众来说,一方面可以入股村办公司,年底按照入股比例分红。另一方面,每天可以利用农闲时间到周边的山林收集腐殖叶,按照每立方100元的价格卖到公司,每天可以多赚150元到200元,实现了双份收益。对于村集体来说,正是由于推行村办公司的模式,安化社区彻底摆脱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困局,短短半年时间,村集体收入由零资产、零基础的情况下,转变为公司年盈利100余万元,带动村民增收120万元以上,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1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