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安化乡烂泥箐“四化并举”下好“四步棋” 争创“三好”小组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4:37

    自全市部署深化基层党建四级联创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战略以来,烂泥箐党支部按照区委找短板、固底板、扬优势、促提升推进基层党建四级联创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三好目标,四化并举下好基础”“融合棋”“重点”“关键棋,扎实推动创建目标落地见效,为推动半山烂泥箐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推动载体“具体化”,下好组织建设“基础棋”。一是盯住队伍。利用换届,调整组干部1名,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积极组织干部和党员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轮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干部履职能力。积极发现和挖掘、考察和培养村内优秀人才,目前纳入储备的年轻入党积极分子2名、年轻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1名。二是盯住阵地。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提升党支部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工程来抓,积极争取资金50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党员活动室,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新建了同心广场、半山书院、民情恳谈亭等活动阵地,有效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三是盯住制度。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制度管人,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管理机制,探索推行党员承诺红三条和强化农村治理红一条,有效提高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探索推行村庄发展党员参与制,组织党员走出去学先进、坐下来谋发展、动起来做示范,真正实现党建引领村庄向好发展。

  推动治理“网格化”,下好自治管理“融合棋”。一是因地制宜搭建网格。党支部以一网十联四创建为抓手,搭建网格长+网格员+中心户长体系,结合烂泥箐新房区与老房区分离且村貌呈现月牙形的实际,按照居住相近、规模适度、便于服务、无缝覆盖的原则,将村庄划分为1个网格6个责任区,并选配网格长1名、网格员3名、中心户长6名。同时组建网格微信群,便于中心户长发布信息和收集民情。二是村民自治进入网格。组织建设一张网,下好全村治理一盘棋为目标,将村规民约、经济发展、村庄建设、维稳调解、疫情防控、卫生整治、树立新风等纳入网格必议之事,由中心户长召集联系户恳谈民意、征询意见,让每户群众都参与到村庄治理中,增强集体归属感,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水平。三是凝心聚力做实网格。为推动网格化走深走实,以凝聚群众合力为出发点,抓住事关民生、党支部难以解决的村务问题,利用网格管理,把可发展的群众转化为支部帮手,让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实现众人的事众人商量。针对村庄脏乱差的问题,通过组织中心户长外出参观学习,回家主动带领联系户整治自家十乱,效果明显;针对村庄建设事宜,召集中心户长共商网格建设内容,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统一思想,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改变了村庄风貌;针对集体经济如何增收,村组干部+中心户长+联系户代表,多轮研商决定合作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经营乡村服务业,项目稳步实施。

  推动服务“最优化”,下好为民办事“重点棋”。小组党支部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努力做到激活末梢神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点”上,用心做实干部联系帮扶监测户、支委联系帮助脱贫户、中心户长联系关注重点户机制,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针对“面”上,党支部紧盯政府管理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大事,及时向村委会、乡政府反映协调解决,比如群众出行难问题;紧盯村内公共事项、公益服务事项等小事,组织党员、代表按照四议两公开共同解决,比如公厕旱改水问题、山货街建设问题;对村民家庭、个人事务等私事,引导群众按照村规民约妥善解决,比如畜禽养殖问题。工作中,邻里有事,党员干部、中心户长带头帮忙协调;环境卫生,党员干部、中心户长带头组织清扫;对不能解决的事项,及时上报并做好跟踪回访;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共同商议共同决策,实现了村里的事、群众的事,党员带着群众干,形成了党群齐心、干群合力,共建幸福家园的良好局面。

  推动发展“科学化”,下好乡村振兴“关键棋”。乡村振兴,关键在干部、重点在产业、核心在资源。烂泥箐小组,随着青云路建成通车,由以前安化的边陲末梢变身为现在的前沿窗口,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等核心要素凸显。小组党支部紧紧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敢闯敢试,带领群众探索发展。利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契机,广泛发动群众和乡贤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编制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烂泥箐实用性村域和村庄规划。与社会资本方协议合作,利用村内老旧房屋和村外自然资源,科学规划亚丽安烂泥箐半山理想文旅项目,构思设计休闲小景点28个,打造集半山康养、经果采摘、特色餐饮、垂钓露营、民宿体验为一体的乡村休闲理想村,带动群众共同增收发展。在巩固烤烟、蔬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种植767亩樱桃采摘体验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果农的模式,广泛宣传吸引人流帮助群众增收户均约5000元。借助青云路通车,盘活土地资源,打好特色产品牌,建成占地5亩的青云山货街,定期举办特色主题街,以商促农,帮助群众售卖安系山货实现家门口的增收,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