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我们这十年|江川区综合施治 推动星云湖保护治理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1-04 18:29:20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111

  本网讯(张艳芬)党的十八大以来,江川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以星云湖保护治理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决打好“湖泊革命”攻坚战。坚持全民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系统治湖,十年累计投入25.85亿元实施53个保护治理项目,深度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入湖河流整治、内源污染削减等精准举措,星云湖水质在2020年实现自2003年以来时隔17年后首次脱劣。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央、省市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坚决有力。在新起点上采取革命性措施强力推进,从源头抓起、用治本之策,严格按照“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坚持“一湖一策”,划定“两线”、严控“三区”,抓实“三治一改善”重点工作,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沿湖畜禽粪污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创新开展“一进五清”专项行动,优化划定禁养、限养区380平方千米,临湖1.2万亩区域大蒜等4种负面清单作物全面禁种,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加快建设,推动星云湖水质保持稳定向好。河(湖)水质监测考核体系得到省级湖长的充分肯定,区河长办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扎实推进生态治理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动真碰硬实施星云湖一级保护区生态修复及生态屏障构建工程,累计退出农田1576.2亩、房屋431户10万多平方米,完成生态林种植7057亩、公益林管护14.14万亩,提质改造星云湖沿岸湿地、湖滨带4687亩,建成30公里生态廊道,完成18座矿山生态修复,全方位有效构建起星云湖闭环生态屏障。2021年星云湖成功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大头鱼、星云白鱼、抚仙金线鲃等珍贵土著鱼类在星云湖中游弋,彩鹮、水雉等15种珍稀鸟类在星云湖畔栖息,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亮相COP15,充分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江川实践。

  全面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积极推进磷化工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通过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复核。持续推进“森林江川”建设,大街、江城创建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河咀社区、矣文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换通道,成功申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