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光山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道路 多肉种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1-04 11:31:22

  自然条件优越,因地制宜谋发展

  安化彝族乡地处江川区西北部,全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境内河道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境内最大河流为安化河(又称董炳河)自东北至西南流经九溪镇、红塔区。属中亚热带半潮湿高原季风气候,四季平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湿季节分明,年平均气温14.9℃,有天然温室之美称,农业生产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非常适合玫瑰花卉、多肉植物生长发育。其下辖光山村国土面积21平方公里,列入河长办由乡级领导任河长得水库坝塘有28个,小二型水库3个,(李家营力摆子坝,光山光山坝、香柏甸龙潭坝)水资源丰富,且水质较好、EC值和氮、磷含量偏低,光照适宜,为发展花卉种植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17年第一家多肉植物种植户落户光山村,引发群众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考,同时村两委把多肉种植确定为一村一品。截至目前光山村共有多肉种植户13户,主要集中在光山、李家营两个小组,种植面积近1200亩,多肉植物远销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年产值近2000万元。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邀请编制规划单位完成《光山村多肉种植规划》分远期和近期两个部分。远期规划面积10000,近期6574.98亩其中核心区100亩,规划多肉种植、配套设施建设、村庄农产结合三个区域。

  实施龙头企业+用户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7月成立玉溪江川坤宇花卉有限公司,公司走“党组织+扶贫车间+基地+协会”发展模式,为村民们提供了35个就业岗位,工人基本都是就近吸纳本村村民,从业人员132人,协会带动农户15户种植花卉、面积640亩,其中贫困户11户,建档立卡户5户,根据技术岗位的不同,工人年收入最高的可达68万元,最低的也有23万元。公司融合线上直播等互联网+模式,既拓宽了销售渠道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方式。2020年,建立了安化彝族乡第一个“扶贫车间”,带动光山村三个村民小组的110户农户实现增收近30万元,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顺利脱贫。项目包含户外多肉造景展示区、种植垂钓体验区、电子商务、等内容。村庄农产结合区域包含家园庭院美化、村庄街道美化、家庭农场建设等建设内容。多元化发展,打造“一条龙”产业链。现公司主要栽种品种100多个,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成为江川区多肉栽种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