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安化乡
  3. 社区工作
  4. 正文

“绿色转身”强村进行时! 安化社区践行“敢闯敢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11-04 11:12:33

  安化社区,一个位于江川西北部的山区贫困民族村,2200余名彝族同胞长居于此,村庄山环水绕、山清水秀,拥有耕地3930亩,森林覆盖4万余亩。多年来,彝族群众靠着勤劳的双手,在这片陡坡、河谷、平地等多种地形交错分布的土地上一年又一年艰辛耕种增收,在党的领导下于2018年脱贫出列摆脱贫困,群众生活在不断改善。

  看着群众日子好过了,但社区干部心里又急了,急的是村级集体经济依旧薄弱,村财收入渠道单一、造血功能不足,这一短板严重制约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影响了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社区党总支书记普朝林感慨说,在脱贫攻坚期间,挂联部门每年都会给予我们一定资金用于解决村庄补短板问题,但现在我们脱贫了,要现实振兴就不能再靠上级政府输血,我们要想想怎么造血我们大山里的村子,集体要增收谈何容易,因为要保护生态,发展产业不可能的,这些话语也经常挂在社区干部的嘴上。

  2016523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提出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这一论断,引起社区干部的强烈反响,同时也洗礼了他们的思想。如何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中抓住发展机遇,通过践行两山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为社区干部的热议话题,也是交给新时代、新一届社区班子沉甸甸的履职责任。

  用活改革成果践行敢闯敢试

  一变沉睡资源致富活水2018年,安化社区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但由于没有经营性资产,联合社无实体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联合社有名无实。在探索两山论的道路上,安化社区党总支发现一条清理林下可燃物,再变废为宝加工生产成优质有机质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子。

  4万余亩的安化大山,树林茂密、植被丰富,通过几十年的有效保护,容易引发林火的落叶等林下可燃物不断增多,隐患较大,森林抚育、清理可燃物亟待实施。社区干部、驻村队员突发奇想,安化大山的可燃物可是好东西,出钱让别人抚育清理,不如我们村上自己搞,让它变废为宝、发展集体经济。思路一出,村上热闹了,给能干、谁来干、怎么干,一个个问号接踵而至,通过反复论证、积极汇报、外出考察,答案同样一个个纷至沓来,上级行业部门指导着干,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来干,严格按照联合社章程依规干。思路既定,社区党总支践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向前踏步。

  首先,指导联合社召开股东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审议通过《安化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机质加工项目实施方案》;其次,指导联合社在信用社开设基本账户,委托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会计核算;再次,规范组织参股入股、量化资产收益,社区居委会以厂房建设、机器设备采购等投资成本和货币出资合计143万元入股联合社,发动社员自愿按照人均100元参股合作社合计22万元,同时按照100/股计算出居委会和社员占股比例作为分红依据,并明确今后根据发展需要可增资扩股;最后,联合社理事会按照章程程序决策成立原料收购组、生产管理组、市场销售组、财务组,并从当地聘请专业人员定岗管理,公司化模式从产供销三个重要环节确保有机质生产高效运行。2021113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质加工厂建成投入试运营

  试营运期间,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成为加工厂难题,为破解三缺问题,安化社区大胆探索,与区供销社积极洽谈研商,决定由区供销社社属企业与安化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按照20%80%的股份比例出资,共同成立玉溪市江川区安山源商贸有限公司,实现结对帮扶、优势互补、利益联结。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融合区供销社社属公司的企业管理资源和安化社区林下资源,采取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生产和销售基质,实现资源共享创新发展利益共赢。经测算,按照加工厂年产优质有机质5000余立方,预计可实现销售额250余万元,净收益可达100余万元,同时可带动群众务工增收120万元

  用活绿水青山践行敢闯敢试

  二变沉睡资源致富活水。安化社区,连绵的山脉交错起伏,蜿蜒流淌的董炳河优美秀丽,可谓山环水绕,绿水青山雄、奇、秀、幽特色鲜明,森林广袤,生态完整,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温润潮湿,属绿色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守住了,但金山银山从何而来,社区干部一直处于困惑之中,眼看周边红塔区的灵秀、黄草坝、大密罗等旅游村一个个修成正果,心里着实着急。干部们一直在思考,安化秀丽的生态环境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转化为竞争优势,将松散的利益联结转化为紧密的利益联结,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康庄大道,社区党总支书记普朝林讲,还是要从两山论中寻找答案。

  外出学习考察、能力提升培训,近两年来普朝林多次选调参加,通过不断的理念更新、拓展视野,这位老支书开始思路清晰,玉溪一极两区发展定位确立,尤其青云路(武警支队到烂泥箐)建成通车,社区干部对发展生态休闲产业信心满满。普朝林在社区班子会议上提出: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安化社区美丽的风光、良好的生态、淳朴的民风,就犹如香气十足的安酒,是发展安化生态康养的核心资源,但只有核心资源显然是不够的,我们差的就是引进熟悉安化、热爱安化并具有实力和经验的社会资本方,这是必由之路也是有效之路。近年来,安化社区虽然建成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传习馆、大箐森林游道、晖南箐斗牛场等旅游设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撒弦乐传承人、市级民族民间美术工艺师也申报成功,但是做专业的事,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安化乡党政班子和安化社区两委班子反复研析形成共识,安化社区要打造乡村生态休闲康养产业,从全局谋划到细节管理,从经营理念到审美层次,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的人参与和主导,专业的人从哪来?随着社会资本一起来,引入社会资本,绝非单纯地引入资金,而是同时引入项目、企业、人才、理念,进而才能在后疫情时代带动安化社区一三融合产业整体品质的提升。

  责任担当,不是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山水林田的资源有了,乡村休闲、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森林康养、田园社区的发展定位也有了,招商引资就是东风。安化社区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推介和反复洽谈下,最终引得具有乡愁情怀的社会投资人落地,出租群众180亩土地经营权、集体50亩土地经营权和部分集体房屋、广场、舞台等固定资产,确定企业和村集体共同合作发展模式,实施山乡彝家田园生态文化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森林康养和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养游旅居新社区。项目的落地,群众不但有了稳定的土地经营权出租收入,还现实了就近务工增收,村集体不但有了土地和资产出租收入,还可与企业联办火把节、斗牛节等彝族文化活动增加经营性收入,不断让村集体经济由弱变强。安化社区第五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组长黄六五说:我家4亩多点的田地全部都租给了老板,每年租金就有8000多元,等老板把项目建好,我和媳妇还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收入会比以前种地高,希望老板投资的项目越做越好,带动我们村集体和老百姓共同发展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