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08 09:40:32

区委理论中心组

  本网讯(张艳芬)11月3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湖泊保护治理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湖泊保护治理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对照市委“三湖”保护治理机动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坚决有效落实。

  区委书记普光照主持集中学习,并作总结讲话。

  普光照指出,巡视巡察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市委“三湖”保护治理机动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决扛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正视问题查找差距。中央办公厅新修订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引导干部增强行动自觉;要健全完善机制,优化干部选用工作;要抓好贯彻落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普光照强调, 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江川区将于本月中旬召开区委常委领导班子市委“三湖”保护治理机动巡察组巡察江川区星云湖保护治理情况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既治面上问题又治里子问题,从巡察反馈5个方面和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讲话精神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做到从“治已病”延伸到“治未病”,将巡察整改成果最大程度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及省、市、区委实施办法,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真正触及灵魂的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增强仪式感、代入感,认认真真开好。二要强化示范带头。区委常委班子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民主生活会全过程,严格按照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的步骤进行,确保环节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减。三要强化向上对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将派出指导组列席会议,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要求对我们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区委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部门要积极向上对接联系,认真筹备,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市文联主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市级列席旁听第四工作组组长罗盛勇为此次集中学习作指导。

  此次集中学习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杞麓湖的呐喊》第八集,传达学习了市委“三湖”保护治理机动巡察组关于巡察江川区星云湖保护治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要求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部分同志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