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新闻网
  1. 首页
  2. 推荐头条
  3. 正文

翠峰中心小学:将“双减”“双升”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11-08 10:05:06

3a3c9d5dca494b86b8fb170ea18f0099

  (本网讯 李玉 杜莎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翠峰中心小学在减轻小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劳育人”理念,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育人环境,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3ef8513eb3964394bd9b2b1a7e3e9af5

  在翠峰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给菜苗浇水、施肥、松土、除草,在劳动中获得知识,体验劳动带来的喜悦。

e87a2e8d0ddb403eb56b5b01512f9eec

   翠峰中心小学学生 付浩昱:双减后我们的课余时间更多了,老师在课余时间就会组织我们去学校的实践基地里面种菜、喂鸡,学校的小菜园让我感受到了劳动的美好、劳动的乐趣。

   翠峰中心小学学生 徐权焜:我在这里学到了做事不止要勤于用手,还要勤于用脑,回到家以后可以学以致用,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和到田间劳作。

  长期以来,翠峰中心小学坚持全员参与的劳动模式,更好地实现以劳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在用活劳动基地、强化实践锻炼的同时,学校还注重推进家务劳动常态化、校外劳动规范化,根据年龄特点制定“日常家务劳动清单”和“寒暑假家庭劳动清单”,学生将劳作情况记录在《成长手册》中;同时,整合劳动教育资源,与校外工业园区和种植基地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劳动品质。

a78a24977e774030977bc088239a41b0

   家长 秦春凤:我觉得这些对孩子影响很大,现在孩子回到家里,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长 杨婷:回家他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躺沙发上看手机,会帮助父母擦桌子扫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我非常赞同学校开展这些活动,让我的孩子得到了提升与锻炼。